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版本入藏、专家委员会成立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上新”
发布时间 | 2022-12-01 09:01:37    

   浙江新晋文化地标又“上新”。11月30日,杭州国家版本馆再次举行版本捐赠入藏仪式,并正式成立专家委员会。

  此次新入藏的版本种类繁多,包括古籍、雕版、印章、杂志等,总数近一万件,如宋刻《说无垢称经》1册、宋刻《通鉴纪事本末》1册、明内府刻《资治通鉴纲目》2种2册、清满文刻本《续资治通鉴纲目》1册、清印本《古今图书集成》1册、清武英殿印本《仪礼集释》1册、清道光印本《南疆绎史勘本》1册、清早期刻《针灸大成》1册、日本刻《毛诗品物图考七卷》3册、汉“部曲将印”铜印1枚、《乾隆大藏经》7245册等等。

  参与此次捐赠的民间藏家金亮已数次向杭州国家版本馆捐赠藏品。他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影响更多藏家加入到这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建设中来。“将这些珍贵的典籍托于版本馆,可以使古籍得到更好保存和研究,也能让更多人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仪式上宣告成立的杭州国家版本馆专家委员会由国内14位资深专家学者组成。他们分别来自语言文字、古籍版本、金石碑帖、雕版刻书、党史文献、美术研究、印刷出版等领域。其中,美术史学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范景中出任委员会主任,图书馆发展研究院原院长、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任顾问,中国资深古籍版本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翁连溪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野任副主任。

  “学术是立馆之本,项目是发展之基。我们今后将为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发展规划、科研活动、展览策划和实施、学术建设和交流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意见、帮助和服务,努力将杭州国家版本馆打造成为版本收藏的重地、版本研究的高地、版本展示的阵地,文化交流的福地。”范景中说。

  杭州国家版本馆开馆4个月以来颇具人气,累计参观总人数超过14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据馆长吴雪勇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好版本馆的展示、研究、交流功能,“开馆展览系列丛书”正式出版发行;以“写本”“刻本”“印本”“拓本”等核心版本范畴作为主题和内容的学术期刊正在筹划;此外,在省委宣传部及省文旅厅的推动下,杭州国家版本馆和浙江图书馆共同合作的“中华珍稀雕版保护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对中华珍稀雕版进行普查、刷印、研究和活化,实现雕版保护与传承、研究与展示、传播与推广。

  同日,“建设文献展”以及“咫尺江南——林海钟作品展”开展。“建设文献展”由主创建筑师王澍及其伙伴陆文宇担任联合策展,主要由杭州国家版本馆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真实文献组成;“咫尺江南——林海钟作品展”是杭州国家版本馆举办的首个中国画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严粒粒 通讯员 林作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