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贴心服务少跑腿 看杭州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如何推进
发布时间 | 2022-12-01 09:24:01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要求继续做好60至79岁,加快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对于打疫苗,老年人的顾虑有哪些?加强这一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还有哪些工作要推进?30日,记者就此走访杭州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做好科普,打消顾虑是第一步

  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杭州市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到了前来咨询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问题的杨叶红。“我住在附近的浙大求是社区,家里88岁的老人曾经得过乳腺癌,但这几年在药物治疗下病情稳定,我们就来问问这样的情况能不能打疫苗。”杨女士说,医生刚刚为她解答,这样的情况可以接种,之后也会进行更全面的评估,现在心里更踏实了,准备尽快为家里的老人预约接种。

  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沈雅婧告诉记者,目前老年人接种的主要顾虑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疫苗本身引起的不良反应,另一方面是担心接种对于自身基础疾病的影响。

  针对前者,沈雅婧表示从目前接种情况看,极少出现疫苗本身引发的不良反应,如果有出现接种后局部肿痛、乏力、头晕、嗜睡等,短期内都可以自行、或在医生的帮助下恢复。关于后一种情况,最新发布的方案中也有明确规定四类接种禁忌,比如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等都不宜接种。

  说着,沈雅婧拿出一张黄色小单子。“这是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健康情况问询表,上面根据身体的不同系统的疾病列出了15栏评估类目。”沈雅婧说,每次给老年人接种前,工作人员都会一一问询,仔细核对。

  除了医生提供专业科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通过家庭医生与其签约的老年人沟通释疑;针对辖区存在的老年人“人户分离”问题,结合“企退体检”,趁着老年人集中体检的机会,增设新冠疫苗接种场次。

  “打消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顾虑需要将心比心。”沈雅婧说,这需要专科医生、社区医生、街道工作人员等同向发力,不仅做好科普解答,还要鼓励接种完成的老年人现身说法,一起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第一步。

  送苗上门,让服务更近一步

  记者随后又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从6月份开始密集开办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场,今年内共开设80余场。现场的医疗专家进行会诊,对老人的身体情况作出评估,更精准、安全地为老年人提供接种服务。“94岁的姚奶奶是我们服务过的最高龄接种者。”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当时我们请来了一直照顾她的护士长,接种过程中,老人家感觉心情更放松。”

  针对老年群体外出行动、网上预约不便等情况,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推出上门接种服务,在摸排好辖区内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和接种意愿后,配备三甲医院的“1医1护1救护车”,送苗上门。

  84岁的童大伯来自求是社区,接种前曾经有多重顾虑。“我有青霉素过敏史,还有高血压,一直不敢来接种疫苗。”童大伯说,家庭医师上门评估后向其解释,疫苗不含有青霉素,所以即使有青霉素过敏史也可以接种。高血压多年,但服药后血压控制得很好,也不影响。“这样我就放心多了,打完疫苗感觉自己出门也更安全。”童大伯告诉记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林晓晖 通讯员 季瑜 陈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