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以金融力量支持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12-02 16:39:04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制造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政策要求,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强化战略布局,加大资源倾斜,设置绿色审批通道,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引向了实体经济最需要的方向,为制造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金融动力。

  创新模式

  引金融活水跑出民生加速度

  9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强调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部署扎实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也明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在总行召开落实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及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会议后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全行资源全速推进发改委项目清单内项目落地。

  10月3日,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在杭州分行专班指导下,积极对接发改委下发的第三批项目清单客户,收集并梳理各个节点需要的材料。在敏捷服务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浙江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改委清单”某项目的受理、审核,并于10月5日,成功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3000万元,充分彰显了民生速度,同时,该笔贷款也是央行会议后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辖内首笔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

  这并不是民生银行创新业务模式、简化业务流程支持浙江制造企业唯一案例。自2020年初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浙江汽车制造业产业链也受到了比较明显的冲击。为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践行“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初心使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为浙江某汽车制造龙头企业量身定制了多项纾困举措:一是票据还款模式改为池模式;二是延长经销商收车期限;三是给予经销商一定幅度的监管费减免支持;四是给予开票手续费减免优惠。这些减费让利措施的到位,既减轻经销商的运营成本,助力经销商业务发展,也大大提升了民生银行在供应链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助力浙江汽车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

  多措并举

  助力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紧扣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制造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及环保升级等需求,主动对接客户,加强场景及模式研究,适配产品及服务创新。针对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建设需求,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先进制造业、产业升级类提供银团贷款支持超80亿元,2022年新增投放25亿元;针对制造业企业境内新建和技改设备进口采购的需求,该行通过调整授信方案,满足企业需求,为多家大型企业开立进口设备信用证,实现项目贷款投放超2亿元。

  不仅如此,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还十分关注细分领域制造业“隐形冠军”以及“潜力股”的成长。通过加强与北交所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与科技产业园区、政府投资平台、PE/VC投资机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积极互动,通过科创峰会、股权基金、培训交流、合作论坛等多种形式互通互联,助力科创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已成功举办了5场科创峰会,参会企业超260家。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利器,杭州是民营企业重地,无数小微企业支撑起了经济发展大盘,支持和服务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是民生银行践行国家战略,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使命。”此外,该行面向科创中小企业,依托“投、融、富、慧”四大产品线,为企业提供的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的“易创”产品体系,积极整合科创产业信息、服务、资金等关键要素,持续赋能浙江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

  风华正茂恰少年,乘风破浪正当时。展望未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进一步扛起民生担当,勇立时代潮头,为实体企业提供高效、敏捷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绿色经济、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新经济体的特色与优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