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多封新时代奋斗征程中的感人家书曝光
发布时间 | 2022-12-03 10:27:28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奋斗路上,无数奋斗者将奋斗故事书写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也书写在寄予家人的重纸累札上。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记录着一代代之江儿女的不朽传奇,更发扬出创新奋进、实干争先的新时代奋斗精神。

  11月30日,《一封家书·奋斗新时代》诵读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该活动由浙江省文明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浙江省委等单位共同协办。

1.jpg

  活动自7月12日面向全球发出征集令,4个多月来,组委会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家书1万余封,其中,有4000多封家书是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响应活动专门提笔重写的。本次诵读会从中选出了部分代表,通过现场品读和家书解读人对话,讲述家书背后的奋斗传奇。

3.jpg

  这当中包括:2020年浙江籍著名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专家、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韩天芑写给大学毕业生的勉励书信;2022年“时代楷模”钱海军的女儿钱佳源写给“不靠谱”老爸的温情家书;越剧泰斗、越剧袁派创始人袁雪芬关于戏曲改革和传承在不同时期写下的三封书信;中共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钟华燕的学生少英写给老师的致谢信;2022年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写给父母的感恩家书……其中多封家书为首度曝光,许多奋斗故事也是首为人知。

2.png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科学家用双脚丈量星辰大海、确立大地原点,中国戏曲艺术家突破万难,用无数次的唱念做打亲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现如今,时代楷模、党代表、奥运冠军们在各自的领域砥砺前行,以昂扬姿态实干镌刻奋斗荣光。从科技创新精神到文化传承精神,从时代楷模精神到奥运精神,无不是新时代奋斗精神的缩影。家书纸短,家国情长,通过演播艺术家张伟、国家一级演员张素敏、著名主持人许婷、袁逸、潘蓉、王小爱等声情并茂的现场诵读和家书当事人的现场解读,重现奋斗路上的感人瞬间和珍贵记忆。

  见字如面、见信如晤。下一步,组委会将把收集到的家书汇总梳理,提供给浙江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该活动传承新时代“好家风”,推动“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成为全民行动自觉,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代言人。

“星光总是璀璨的多,人生也是曲折向上”——

浙江籍著名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专家、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韩天芑写给大学毕业生的一封信(节选)

亲爱的年轻人们:

  展信开颜。当我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刚刚从新冠肺炎中康复不久。在康复期间,我每天都努力吃饭。现在病好了,也要努力吃饭。因为我的生命是多少人付出血汗换来的,为了他们,我要更珍惜自己。

  2020年开年至今,对全国各行各业的人来说,都实属不易。但最不容易的还是即将迎着今年的艰难,从学堂毕业奔赴社会的你们。这种不易或许让你们有些措手不及,这是外界的变化,让个体难以招架。当你们离开校园,你们或许就会发现,学习是一件最公平的事情,你投入多少,就能收获多少。而工作并非如此。比如我们看星星的,或许看几十年,都没有好运气看出个新东西。

  在过往几十年里,我一直在观测星空,测量经纬度,宇宙之浩瀚,星球之恒定,科研之孤独,时常提醒地上的人们,视野必须宽广,不为一朝一夕而喜悲起落。

  我一生从中国天文学的一穷二白,肉眼观星,走到建立起完整的必要的大地天文学理论和技术基础,始终坚信总有更明亮的星空在等待着我们,无论周遭多么黑暗,将观测镜深远一些,扩展一些,就能看到光亮。

  我所经历的中国历史,出现过许多敢为人先,勇于尝试的故事。我们面临你们今天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也有了更多的机遇。危机中永远蕴藏着机遇,这种机遇会比风平浪静之时爆发出更多的能量。

  天空时明时暗,人生有起有落。当我们放长些去看,星光总是璀璨的多,人生也是曲折向上。孩子们,你们很年轻了,未来可期。是我们期待你们,更是你们期待自己。

  韩天芑

  2020年6月18日

  韩天芑,1923年出生于浙江象山。他是中国著名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专家,也是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1962年,韩天芑主持建造武昌时辰站,为中国国家标准时处理的五个时辰站之一。1990年,韩天芑主持编制了《中国大地测量表》,使我国天文大地网的天文定位纳入统一的高精度系统内。因此,韩天芑也被称为“巧摘天星的人”。

  2020年2月,98岁高龄的韩天芑在武汉确诊了新冠肺炎并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经过浙江援鄂医疗队的治疗和照顾,韩天芑康复出院。特殊的人生、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经历,四个月后,韩天芑为当年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们,写下了这封信。

  诵读会上,韩天芑的儿子韩锡勤回忆了父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投身于新中国天文、测绘事业、在八十年代末期开展对恒星光干涉研究等努力奋斗的峥嵘岁月。孙女韩时珺回忆了2020年韩天芑确诊新冠肺炎后,被浙大二院医疗团队救治护理的经历。病愈后,他还和浙二团队约定,要回浙江看看日夜牵挂的家乡。遗憾的是今年10月,韩天芑在武汉逝世,享年100岁。

  百岁天文泰斗虽然已经逝世,但仍留给后世无尽的精神财富。从中国大地天文、早期的测绘工作,再到如今北斗系统、天宫组合等航天事业的蓬勃向前,背后是无数中国科学家敢于创新、勇于进取,踏遍星辰大海书写的中国智慧,年轻人更应承接信中鼓励“相信总有更明亮的星空在等待着我们”,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如果说家风是一代代的传承,我要传承你的‘靠谱’”——

“时代楷模”钱海军的女儿钱佳源写给父亲的一封家书(节选)

老爸,见信佳!

  你知道吗?在我心中很长一段时间你就是“不靠谱”的代名词。从小到大,你总是早出晚归,我很少像别的孩子一样,有爸爸陪伴玩耍、共进晚餐、接送上学。记得小学三年级,在我的央求下,你同意送我上学,但没想到,在去学校的路上手机又响了,你挂断电话,对我说:“有个老爷爷有紧急情况,需要爸爸去一下,我们先去爷爷家,很快弄好就送你去学校,不耽误的。”懵懂中,你载着我来到一个老人家,原来他家的电路断了。你二话没说,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迅速修理起来。老人拉着你的手一个劲地感谢,那一刻我似乎理解了你的忙碌。但那天我上学迟到了,被批评了,自尊心极强的我忍住眼泪没掉下来,心里却暗暗责怪那个“不靠谱”的老爸,是你害我迟到的!

  直到小学六年级,我看到你站在领奖台上,我第一次真切地了解到了你的志愿工作,你的“靠谱”都给了谁。我在台下,红了眼眶,我不知道是因为委屈还是因为骄傲。

  老爸,我已经大三了,因为你,我选择了电气工程专业;因为你,我打算毕业后考取社工。如果说家风是一代代的传承,我要传承你的“靠谱”,把这份靠谱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你又要去西部做支援服务工作了,年纪大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爱你,我的“不靠谱”老爸!

  女儿:佳源

  2022.9.6

  钱海军,1970年2月出生于浙江宁波,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他从事电力服务工作30年,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成长为有口皆碑的“万能电工”。自1999年成为社区义工以来,他从一个人到引领带动身边12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发起了“千户万灯”“星星点灯”“暖心空巢”等公益项目,累计帮扶3万余人。今年5月6日,中宣部授予钱海军“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灯暖千万家、奋进共富路的新时代劳模代表,但就是这样一位“时代楷模”父亲,却在这封信中被女儿称为“不靠谱”的老爸。

  诵读会上,钱海军和女儿钱佳源共同亮相。钱佳源再次表达自己对“不靠谱”老爸的新感受,认为爸爸心中有大爱,并也积极投身于志愿者工作中。钱海军表示虽然亏欠家人但也感谢家人的理解,并分享了今年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开展“千户万灯”支援工作的经历,帮助当地人解决了高山困难残疾村民的室内电力线路问题,提升当地村民的现代化生活水平。从社区到慈溪,从浙江到云南,钱海军无愧时代楷模,是社会的榜样,是女儿心中的模范,也是新时代里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代表。

  诵读会现场还播放了浙江广电名嘴、全网拥有3000万粉丝的浙江城市之声大V“新闻姐”在今年5月制作的钱海军主题视频,再次重温钱海军奋斗事迹。该视频上线1天,9万多人为钱海军点赞,播放量超300万人次。

“越剧就是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剧种”“我要用我所有的力量去完成这任务”——

越剧艺术家、越剧袁派创始人袁雪芬关于越剧改革的三封书信(节选)

爸爸:

  您说会回来的,怎么一去好几年,到现在连音讯都没有,您在异乡客地一切都好吗?爸!您出门的当年我就回到上海演戏了,这时候我跳出了科班,另组剧团。“新越剧”就在那时诞生:分幕、装置、灯光、化装、服装等新的方式都在这时候渗入我们的演出。观众倒是接受了,可是同行不赞成新的,喜欢保守旧的,用种种不同的方式向我们袭击。爸!这世界不允许有灵魂的人。假使你自身清白,自然会有各种麻烦来找你。爸!不幸我是个女孩,更不幸是个演戏的。只要你是个女演员,他们对付你的方式更多。在中国演戏的不是艺术家,每一个人都知道叫“戏子”。没有保障的“戏子”,谁都可以来欺侮你,甚至造了种种谣言来攻击你。我们的“新越剧”现在是怎么样了呢?成功了吗?不!没有。爸!等到成功的日子我再写信告诉您。

  只有遥祝平安!

  您的儿,雪芬上

  1947年5月24日

亲爱的同志们:

  谢谢你们这样热烈地送我们上火车。在你们激昂的歌声和响亮的口号声中,车轮慢慢滚动起来,我们在兴奋中挥帽分别;当车子缓缓出站时,我的眼眶中不禁油然地湿润了!这是感激,这是兴奋!

  到英国去,虽则对英国入境还有些外交上的交涉,但不管怎样,我们己经填好护照表格,决定三十号动身。政府招待我们是太好了,处处照顾得很周到。同志们不必担心我的健康,在这种比有父母照顾得还更好的生活里,我的身体一定很好的。我要用我所有的力量去完成这任务。

  同志们,北京很欢迎我们越剧,首长们也都很重视我们的剧团。新时代赋予我们优越的条件,为我们铺设了远大的前程,大家紧紧地搀起手来,我们的事业是依靠着我们的齐心和努力才成功的!

  祝

  同志们进步!健康!

  袁雪芬

  10月 27日晚

胡导同志:您好!

  您在病中还关心着越剧的发展,对越剧的理论建设进行着深入的思考,字里行间洋溢着对越剧和整个民族戏曲的深情。我觉得,越剧就是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剧种,这倒不是因为我从事越剧,对这个剧种格外偏爱,而是由于越剧在中国戏曲中确实有一定的代表性。它在本世纪初才诞生,历史短、发展快,几乎与现代文化发展同步。它源于浙江,在上海这个中外文化交汇的大都市吸收着各种营养,因而富有江南文化的特色。越剧的成长、改革,在现代戏曲中,颇有代表性。现在,面临严峻的越剧要打开新的局面,需要加强理论建设,越剧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贫乏的理论之间的矛盾,正阻碍着事业的发展。我相信,每一个从事越剧、关心越剧的人,都会明白这样的讨论对越剧再次掀起浪潮有多大的现实意义。

  致

  崇高的敬意!

  袁雪芬

  1993年4月14日

  袁雪芬,1922年出生于浙江嵊州。1942年,以袁雪芬为首的一批越剧演员,对传统越剧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极大提升了越剧的文化品格。第一封题为《这世界不允许有灵魂的人》的家书就写于1947年6月19日,越剧改革5年后,时年25岁的袁雪芬写给当时已经去世的父亲袁茂松,在信中袁雪芬道尽了在旧社会中推进越剧改革的艰辛和步履维艰。两年后,1949年10月1日,27岁的袁雪芬受到邀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开国大典,亲耳听到了国家领导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1950年10月,袁雪芬和马寅初、巴金等文化界名人出访欧洲各国,在列车上,她写下了第二封书信。在信中,她表达了满心欢喜和满腔热血,对新中国初期越剧的改革充满了信心和希望;第三封信写于1993年,由袁雪芬写给上海戏剧学院原主任胡导。她回顾了发起越剧改革的初衷、探讨了中国戏曲表演体系和越剧表演的特点,强调了综合性艺术机制的建立对越剧表演艺术的提高和风格形成的重要作用,也是在这封信中,她明确阐述了越剧理论建设的必要性。

  今年是越剧改革80周年,也是袁雪芬诞辰100周年。诵读会现场,袁雪芬的嫡传弟子,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著名旦角,国家一级演员、导演李沛婕表示,袁老师在生活上极为朴素简洁,没有任何要求,但在艺术、越剧事业却是永不满足,她用一生岁月滋养着越剧这方舞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此生只为越剧生。袁雪芬不仅仅是一位杰出的越剧表演艺术家,更是一位越剧改革的先行者。今年,浙江卫视推出了《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以新时代视听手法让百年越剧焕发青春活力。这也正是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未来会有更多像越剧这样的优秀传统艺术走上更广阔的舞台,发出被世界称颂的中国好声音。

“用健美操让孩子们的‘精气神儿’更足一些”——

全国模范教师、中共二十大代表钟华燕的学生少英写给老师的致谢信(节选)

亲爱的钟老师: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虽多年未见,但我知道,我们的情感仍旧深藏于彼此心底。提起笔来,往事历历在目,我仿佛又穿越变回那个脆弱稚嫩的我,成长过程中,对我最大的打击莫过于父亲的去世。当时得知消息冲回家后,我不敢相信也不敢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少英!”我回过头来,看到您冲着我跑了过来,我哭着跟您说“老师,我以后真的没有爸爸了!”,您一把将我搂入怀中抱着我说,有我有我!钟老师一直在的,别怕!就这样,您抱着我,也将我弟弟搂着,我开始嚎啕大哭!那天您一直陪着我到凌晨!那一刻,我感觉您更像我的亲姐姐,给了我满满的安全感和依靠!

  我后来上了大学,每当我看到您朋友圈中不辞辛苦的训练视频,看到您作为党代表接受采访的视频,我也会很骄傲的跟同学朋友分享,说这是我老师,厉害吧!也很想跟您说一句,您辛苦了!

  时间可以冲刷去我过去经历过的痛苦,但您曾给予我的爱与温暖,却能够恒久不变,一直温暖我心,甚至我为我能拥有这一份爱与关怀而感到骄傲、自豪!

  工作忙碌辛苦,望照顾好自己,祝万事顺意,身体健康!

  念您,学生少英。

  2022年11月17日

  钟华燕,全国模范教师、云和县第三中学教师。她是老师,也是数十名山区留守儿童的“党员爱心妈妈”。从2011年开始,钟华燕组建了云和三中“云之梦”健美操队,带领着全校1527名学生参与各级健美操比赛,多次斩获全国比赛冠亚季军,取得省赛39金37银33铜、市赛十一连冠的好成绩,其中20多名学生凭借健美操特长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院校。今年,钟华燕当选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封信是学生少英专门为钟华燕而写的。钟华燕在诵读会现场第一次看到此信,其中的真诚详实的细节让她感动落泪。

  诵读会现场,钟华燕分享了当初挨个登门家访说服学生家长让孩子参加健美操队的故事及自己建队的初衷,更抒发了自己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后的决心,要让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孩子培养好,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在长大以后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贡献他们自己的力量。”

  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离不开教育、科技和人才。钟华燕老师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来自教育一线的党代表,在因地制宜地探索促进教育的有效路径,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实招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你们像一座大山矗立在我的背后,给我依靠,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成就了今天的我”——

奥运冠军杨倩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妈:

  展信安!

  这好像还是第一次给你们写信。

  自打我开始了射击训练我们就开始了聚少离多的日子,虽然你们从来不提对我的思念,从来不追问我的假期,但我明白你们把牵挂都默默的放进了心底,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也慢慢开始明白了思念和牵挂的感受,没能时常陪伴在你们的身边我总是觉得遗憾和愧疚的,尤其是在妈妈生病的这几年里,我总是不能及时的、安心的陪在你的身边,没能尽到身为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你们的女儿,我是不称职的。在我备战比赛期间你们对我隐瞒病情只为了让我安心训练和学习,可我想说,对我来说不管是什么时候家是最重要的,有你们才有家。

  记得去年参加东京奥运会决赛时的最后一枪,因为太过紧张,太想要去打好这最后的一发,所以手一直在抖,只能尽力地控制,稳住情绪,尽力地把最后一发做好,扣下扳机后,我松了口气,全场都在欢呼。但直到听到广播后我才知道,我是冠军!国歌奏响那一刻,我真的好激动,看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我知道,这份荣誉不只是我的,也是你们的。你们像一座大山矗立在我的背后,给我依靠,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成就了今天的我。

  中国人骨子里的表达方式总是内敛的,我似乎从来没有对你们说过一些肉麻的话,正好借此机会我想对你们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我爱你们。”在我不能陪伴在你们身边的日子里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吃嘛嘛儿香,身体倍儿棒!

  女儿:杨倩

  2022年4月25日

  杨倩,2000年出生于浙江宁波,中国射击运动员。2021年7月,杨倩以251.8环的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为中国队收获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之后又与搭档杨皓然一起夺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初出茅庐的杨倩获得了举国关注。而她的背后却也藏着鲜为人知的艰辛。

  这封信写于今年4月,当时杨倩正在参加2022年全国射击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突然得知母亲生病,在回家探亲的途中她写下了这封家书。信中表达了对父母缺少陪伴的遗憾和愧疚以及对父母全力支持自己的感谢。

  杨倩父亲杨利成和杨倩启蒙教练虞利华也来到诵读会现场,分享了杨倩射下奥运首金时的心情。杨倩父亲更是首度透露杨倩母亲的病情及父母为了杨倩专心训练背后的付出和牺牲。教练虞利华回忆了第一次见到杨倩时的场景,表示自己当时就被这个有灵气、天赋高的孩子所吸引。

 

  杨倩的隐忍与坚持是新青年奋斗者也当具有的责任与品质。少年强则国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一届又一届的体育赛场上,中国健儿薪火相传,各个项目都有自己的“领路人”和“幸运星”,努力从前辈手中扛过大旗,创造属于自己项目的历史传承。明年,杭州将在家门口迎来第19届亚运会。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汪顺,射击奥运冠军杨倩,撑竿跳高世界冠军李玲特意发来加油助力视频,面向全世界发出来自杭州的邀请,并表示自己将履行好中国体育人为国争光的使命,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向亚洲、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亚运盛会。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钟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