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不用打针 温州市区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开始接种
发布时间 | 2022-12-04 09:54:39    

  无需打针,只需深深吸一口气,就能完成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接种。昨日,鹿城区黄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试运行,可以采取不注射的方式直接完成接种,给“晕针”患者带来了福音。

  记者在现场看到,“吸入式新冠疫苗”操作流程较为简单,接种医生前期花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用生理盐水冲洗器具,待准备工作完成后,把疫苗药品注入雾化器内,按动开关后就能进行疫苗的雾化。

  “全程没有什么感觉,跟正常呼吸一样。”率先接种的周先生从医生手里接过一个像奶茶杯形状的透明雾化杯,按照医生的指示开始呼气,紧接着口含雾化杯吸嘴,将杯中的雾慢慢吸入体内,深吸至杯中无雾,吸入后再憋气5秒钟以上的时间。不到20秒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接种过程。接种完毕后,周先生表示,相较于传统的注射方式,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体验很放松,因为没有针孔,也没有疼痛感,当天还可以直接洗澡,很方便。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是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让受种者吸入口腔,到达上呼吸道和肺部,最终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从而达到预防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新冠疫苗接种后48小时内不可以采核酸,这种吸入性的新冠疫苗没有此项要求。

  那“吸入式”版本跟“肌肉注射”版本相比,是否会降低预防效果呢?黄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陈思行护士解释,“吸入式”版本只是更改了给药途径,在药物成分上没有差异,禁忌人群也与其他新冠疫苗类似,并且完成接种所需要的剂量仅为肌肉注射的20%,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也更能被大众所接受。

  不过,吸入式新冠疫苗也不是人人都能接种的,目前暂不用于基础接种,只用于加强接种,即相当于第三针(加强针)。如果此前已经接种过第三针加强针了,就不需要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对于完成基础免疫即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武汉生物、科兴),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的注射型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在没有打第三针的前提下可以使用吸入式新冠疫苗;如果已经完成加强免疫或者接种了其他类型新冠疫苗的市民,暂不能接种。

  对于接种后的注意事项,专家表示,完成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再离开。如在留观过程中出现不适的情况,要立即告知现场的医务人员。在接种后几天内,建议做到不饮酒、尽量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多喝水。

  记者了解到,鹿城黄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下周一正式开始吸入式新冠疫苗的运行工作,接种服务时间暂定为每周一上午,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可以在浙里办APP软件上进行预约接种。

来源:温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