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让艺术乡建以“美”相见
发布时间 | 2022-12-05 16:40:02    

   我国的“艺术乡建”开始由星星点点到逐步成风,艺术助力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正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展开。

  “艺术乡建”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现象,涌现出意大利阿库梅贾村、芬兰菲斯卡村、波兰萨利派村、韩国甘川洞村等一批成功个案。

  艺术家以文艺因子激活乡村资源,赋予了乡村发展更多的可能性,成为具有实操性的、以文化振兴乡村的重要路径。

微信图片_20221205164226.png

宁波棠岙村中国艺术家写生创作基地 图源网络

  政府部门也在积极探索“艺术乡建”推进机制、打造艺术特色乡村品牌、实施基层文艺播种计划、依托数字赋能提质增效等方面的“艺术乡建”路径,旨在推动“艺术家驻村”计划、“文艺村长”制度、“文艺管家”制度、乡村美术馆项目等热潮的来临。

  “乡村+艺术”的基本思路,就是通过梳理村庄脉络、挖掘村庄历史、保护历史建筑,重塑“一湖、两街、三溪、四塘、五桥”的村落布局。同时,紧扣宋韵文化村落要求,“修旧如旧”序化村庄布局。整个顶层设计都能感受艺术家对历史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虔诚,感受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美学精神。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久居乡野,那些独特的人文影像,会在某一刻聚集、凝练出一种与时俱进的力量,唤醒人们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

  需要重视的是,在“艺术乡建”工作“热潮”的背后,也出现了诸多值得反思的问题。

  “乡村是什么?”这是艺术乡建要弄清楚的首要问题。乡村既不是艺术家的试验品和乡土文明的博物馆,也不是城里人的后花园和小清新们的乡愁咖啡馆。乡村应当是农民生产生活的场所,是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与蓄水池。

  “农民要什么?”这是艺术乡建要搞清楚的关键问题。艺术乡建,同样要“以人为本”。在绝大多数的普通农村,常年居住的是老弱妇孺及少量乡村精英。这是农民群体的基本构成,是乡村社会稳定的基本结构,是乡村建设的服务和动员对象。

  “乡建做什么?”这是艺术乡建要理清楚的具体问题。乡村是农民的底线保障,农民需要解决文化生活困境,这是回答乡建做什么的前提。艺术乡建不能只做艺术家们孤芳自赏的个性化实验,它需要一个互动的发展——艺术乡建也是乡村在建设艺术,它是双向的,是相互激活和唤醒的。艺术乡建应该在结合农民需求和乡村传统与现实条件基础上,展开丰富的艺术想象和艺术实践,实现“外援式”向“内生式”的转变,这是农民的期盼,更是艺术乡建真正要做的“建”。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在“艺术乡建”实践中,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反思精神,不忘“艺术乡建”初心,尽可能遵循审美逻辑、情感逻辑,尊重乡村与乡民的主体性,真正让艺术乡建以“美”相见。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杜颂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