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香飘山海 深山小村的共富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 | 2022-12-05 16:45:42    

   寒露早,立冬迟,霜降采收正当时。近日,缙云县石笕乡油茶果进入了最佳采摘期。在油茶林里,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农户们穿梭在林中忙着采摘、装筐。

  缙云县石笕乡位于丽水市三县(区)交界之处,群山环抱,有高山油茶园面积1.8万余亩,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近2.5亩。独特的高山气候使石笕油茶品质出众,是远近闻名的“浙南小油库”。近年来,石笕乡借助山海协作这股东风,通过技术升级、“抱团”运营,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带动油茶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产量和产值的双提高,进一步拓展宽农民增收渠道,小小的油茶果,铺起了深山小村的共富路,油茶籽也成了农民乡民心目中的“增收果”。

1.png

  空房变厂房 山呼海应促发展

  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即使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石笕油茶的种植、生产、加工模式一直停留在“粗加工、零开发”上,没有形成规模性种植基地和规范性生产销售机制。全乡有7835人,一半多的人口长期外出。明珠蒙尘已久,亟待显露锋芒。

  2016年,杭州市富阳区与丽水市缙云县结为山海协作帮扶关系,以乡愁富民,以项目引领。通过前期申报、调研、评审,石笕争取到富阳乡愁富民产业助推项目专项资金160万元,推进总投资300万的缙云县石笕乡油茶厂项目。至此,石笕油茶搭上山海协作的快车,迎来发展新格局。

  2019年11月开始建设,以缙云县石笕生态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发展壮大,通过石笕村、三坑村、莲花村、五莲村和蒙坑村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出资入股,每村占有20%的股份,村集体股东决策经营的模式运行。经过两年的时间,陆续完成厂房功能区改造提升,引进最新涡轮压榨和一级精炼设备的,打造油茶文化馆,成功注册“石笕”牌山茶油。2020年12月份,石笕乡油茶厂开机榨油,成品色泽明亮,浓厚醇正,香飘十里。

  从最初的老旧厂房到全机械操作规范化管理的现代化油茶厂,从破败的二层平房到功能齐全、展示独具特色的乡愁富民产业的油茶文化馆,从平平无奇的乡村道路到极具地方风情的外墙景观带。如今的石笕油茶不仅是一张休闲旅游靓丽的金名片,更是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2.png

  “山果”变“金果” 茶油飘香跨山海

  石笕油茶厂通过生态强村公司收购油茶籽,解决大部分村民交通不便、销路不畅的难题。同时,通过山海协助项目,2021和2022年共争取到了富阳-缙云消费帮扶礼包40000多份,销售山茶油2万多斤,实现销售收入120多万元,让茶油香跨越山海,让山海协助结出的硕果反馈帮助缙云发展的富阳人民。

  2022年石笕乡油茶厂实现油茶产业产值近500余万元,利润收入120余万元,为每个村的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同时让村内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生活、工作兼顾。

  借助富阳乡愁富民产业助推项目的东风,石笕油茶迈出了一小步。接下来,石笕乡将继续壮大发展油茶产业,流转大面积油茶林,连点成线,进行地产林改造,培育新品种,打造高产能油茶精品园,同时接通罗西后民俗群规划,与油茶文化馆互补形成农旅融合。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陈悦 钭焱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