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新形势下市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杭州疾控发出提醒
发布时间 | 2022-12-06 08:33:01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12月4日,杭州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

  在各地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除特殊场所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的情况下,普通市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呢?

  杭州疾控提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下几条建议请收藏。

  疫苗接种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也有助于早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要做到“应接尽接”,尤其是老年人免疫力低,往往有基础性疾病,更应当重点防护。

  勤洗手

  手脏后,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科学戴口罩

  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用完的纸巾不要乱扔;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

  文明用餐

  提倡公勺公筷,不混用餐具,分餐进食。

  常通风

  冬日再冷也要记得开窗通风,可以选择空气清新和家中无人时通风换气,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做好清洁消毒

  日常保持房间整洁。收取快递时,及时消毒快递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家中无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做好日常清洁,无需消毒。

  保持厕所卫生

  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及时清洁消毒。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

  另外,有三类人属于重症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

  随着奥密克戎免疫逃逸能力不断增强,对他们来说,尤其要做好健康防护。最有效的保护就是接种疫苗。有的人因为有基础性疾病不敢接种,有的老年人担心不方便,而事实上,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导致死亡。因此,非接种禁忌者应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并完成加强针接种。

  另外,冬季是各类疾病高发季节,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在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张梦月 通讯员 严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