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推动田地复耕复种 丽水家地乡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 | 2022-12-06 09:10:04    

  “今年是个丰收年,‘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为‘致富田’了!”近日,看着粮食功能区“幽谷优粮”项目的15万公斤水稻颗粒归仓,景宁家地乡芎岱村党支部书记陈金龙估算了一下,能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约20余万元,不禁喜上眉梢。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缺乏,加上传统农业种植效益低,村民种植积极性也不高,村里一些耕种条件差的地块被常年或季节性撂荒。家地乡根据当地实际,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推动田地复耕复种。

  今年3月,粮食功能区“幽谷优粮”项目走进芎岱村,采用“水稻+”生态套养模式,推进水稻种植,并套养泥鳅、田螺、田鲤鱼、甲鱼等。项目投资500余万元,流转土地500亩,以每年每亩190元的标准给村民分红。通过土地流转、吸收劳力等方式,该项目有效盘活了芎岱村撂荒耕地和闲置劳动力,解决近50人的就业问题,实现村民受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双赢”。

  连日来,一车车稻谷经过芎岱村“四好公路”运往外地销售。“以前这条路是跨省断头路,修好之后方便多了。”陈金龙说。都说要致富,先修路。芎岱村这条路是家地乡芎岱村至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横山村的联网公路,原来为简易机耕路,多处路段损坏,群众对彻底改善路况的呼声很大。

  “老百姓盼修路盼了十年之久,路修好了才能发家致富。”在家地乡第十届人代会上,人大代表陈金龙提出《关于加快建设芎岱村“四好公路”的建议》。最终在乡政府、人大代表、村民等多方努力下,总投资915万元、路基宽度4.5米、长4000米的农村“四好公路”于2020年顺利通车,不仅方便群众去寿宁县,也方便了运输稻谷、毛竹、果蔬等农产品,为村民打通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这两年,乡里的党员干部在联网公路两侧、村里的房前屋后等空地,栽下了3万余株乌桕、无患子、桂花等蜜源植物,一来美化乡村环境,二来能为中蜂养殖提供充足的蜜粉,为在家的村民养殖中蜂提供蜜源。如今,中蜂养殖已成为家地乡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断头路成为了康庄路,家地乡群众的“共富路”正越走越宽。 

来源:丽水网    | 撰稿:曾翠 通讯员 吴晔 陈刘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