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事关浙江人的出行!一批铁路、高速公路工程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22-12-07 08:23:14    

   杭温高铁桐庐段首座隧道贯通、杭衢铁路控制性工程新安江特大桥顺利合龙、南通至宁波高铁开工建设……近日,浙江一批交通工程迎来新进展,一起了解——

  杭温高铁

  近日,杭温高铁迎来新进展:杭温高铁站前7标工程黄杨尖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杭温高铁桐庐段贯通的首座隧道;义乌至温州段“四电”工程全面启动。

  杭温高铁是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内实现杭州、金华-义乌和温州三大都市圈1小时到达的最快捷通道。

  该条铁路建成运营后,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串联成线,沿线仙居、磐安、东阳、浦江等地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杭衢铁路

  近日,杭衢铁路控制性工程新安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杭衢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杭衢铁路新安江特大桥位于浙江杭州建德市境内,连接外塘畈隧道和西岸隧道,全长1260.9米,主跨采用双塔斜拉桥跨越新安江。

  杭衢铁路是浙江省内联通杭州市与衢州市的一条快捷高铁通道,新建正线全长约131公里,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衢江(预留)、衢州西、江山6座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杭衢铁路建成运营后,在环杭州湾经济带、金衢丽经济带间架起一条快速交通通道和经济桥梁,对于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结构布局,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南通至宁波高铁

  近日,南通至宁波高铁开工建设,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南通至宁波高铁线路自盐城至南通高铁南通西站起,向南经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引入宁波枢纽宁波站,新建线路长3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

  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10座车站,其中常熟西、苏州南、嘉善北、海盐、慈溪5座车站为新建车站,其他为既有车站。

  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盐城至南通高铁、京沪高铁、沪昆高铁、宁波至台州至温州高铁等多条线路和在建的金华至宁波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相连,推动长三角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

  沪苏湖铁路

  11月28日,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最后一个主塔顺利封顶。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地处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境内,横跨斜塘航道,全长460米,主跨260米。

  该大桥不仅是我国首座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两用四线斜拉桥,其四线无砟轨道同设一桥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的特点在世界桥梁史上罕见。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上海虹桥、松江南、练塘、汾湖、盛泽、南浔、湖州东、湖州等8座车站。

  沪苏湖铁路是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快速铁路通道。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有效疏解沪宁、沪杭铁路通道运输压力,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庄桥—宁波增建三四线工程

  12月6日,庄桥—宁波增建三四线引入宁波站线路拔接顺利完成。本次线路拔接施工位于宁波站杭州端的曲改直地段,拨移线路长度660m。

  宁波铁路枢纽庄桥至宁波段增建三四线工程是杭甬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7.4 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

  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有效缓解宁波枢纽庄桥至宁波段铁路能力紧张的局面,对于优化完善杭甬间路网布局、提高宁波铁路枢纽客运疏解能力、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

  随着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临江南互通A、C匝道顺利完成桥面铺装并结束养护期,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杭州侧首条上桥通行匝道正式开放。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临江南互通上桥通行匝道由A匝道和C匝道相接组成,A匝道起点位于新世纪大道北侧,向南上跨红十五线并与B、C匝道相接,由C匝道向西与临江南互通主线高架桥20号墩相接,全长共671.138米,施工车辆可通过该条匝道实现上主线桥施工。

  诸暨至嵊州高速公路工程

  近日,诸暨至嵊州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

  诸嵊高速项目总投资约214亿元,起于诸永高速诸暨街亭枢纽顺接绍诸高速延伸线,止于常台高速嵊州三界镇上潜岙村附近,路线全长约65.3公里,设枢纽3处、互通5处、服务区1处。本项目拟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km/h。

  该项目的建设,将对加强绍兴诸暨、嵊州之间及向西的联系,进一步沟通诸永、杭绍台、常台高速公路的交通转换,完善区域高速路网,提升路网整体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台州段

  近日,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临海青岭至温岭大溪岭段两个重大交通项目先行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复。

  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全长83公里,概算总投资279亿元,计划工期4年。

  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G15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

  建德至武义高速公路婺城段

  随着建德至武义高速公路婺城段工程首根桩基开始灌注,金华市绕城高速西线建设新征程的冲锋号正式吹响,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体施工阶段。

  建德至武义高速公路婺城段起于兰溪市上华街道赤山村,设兰溪枢纽与杭金衢高速公路交叉,路线自北往南,经婺城区白龙桥镇、琅琊镇,终于琅琊镇北侧,通过琅琊枢纽与规划的甬金衢上高速公路相接。项目设计全长12.77km,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总投资41.82亿元,预计2025年底通车。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金华绕城高速西线,极大推动金华市区与兰溪市的联动发展,进一步促进金义都市区建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浙江发布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