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度假产品搜索量环比增188%?旅游市场能否迎来冬日“暖风”
发布时间 | 2022-12-07 09:00:20    

   疫情走过3个年头,进入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多地防疫政策迎来调整。连日来,全国多地陆续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12月4日晚至5日,浙江各地优化措施通告刷屏朋友圈,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等措施,牵动大家的心。防疫“松绑”让不少人从2019的记忆里重新萌生“说走就走”的旅行冲动,曾因疫情步履维艰的旅游业是否酝酿着新一轮复苏?浙江在线记者进行了深度探究。

  有人观望有人却步

  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出行心态悄然变化

  12月5日傍晚,杭州市拱墅区中山北路人流穿行,结对下班的人群中不时传出一两句对近期防疫政策的讨论,丁可可正是其中的一员。提起4日晚上杭州发布的优化措施,她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我留意到浙江各地市都发了,至少是恢复的开始!但跨省出行的话还有一些顾虑。”从读书到工作,丁可可在杭10年,过去6年都在一家面向俄罗斯市场的外贸企业工作。疫情前她每年会安排一两趟出国或出省游,疫情后不仅出游零安排,业务工作也受到很大影响。“跟客户只能线上沟通。”她表示,会持续关注政策,后面第一趟出国计划献给工作,“我们公司最近也把拜访客户的事提上了议程。”

  和丁可可一样,街头采访中,许多市民对远距离出游持观望态度。“还是想等政策更明确些,当然具体也要看目的地情况。”市民张惠国表示。

  当一部分市民观望期待的同时,另一部分市民的出行选择似乎趋于保守。市民彭女士说,疫情前每年出游1-2次,疫情这几年也常省内出游。“放开后一下子有点顾虑,短期内反而不太愿意出去。”临近年关,一部分在杭务工的外乡人也提及返乡话题,“出游就不考虑了,只希望回家过个年,陪陪家人。”在杭州开网约车的东北人高云表示。

  老客户被“唤醒”

  旅游从业人员重燃期待

  12月5日,在位于杭州拱墅区环城北路的三清国旅,三两顾客正在大厅里跟业务员交流。旅游计划调度工作人员华巍介绍,这些其实都是公司的老客户,当天还没有新客户来咨询旅游事宜。

  “优化措施一出来,我就立即跟合作的江西、桂林的旅行团联系了。”至于具体路线排期,华巍表示,年末了还是想稳妥些,防疫措施刚开始优化,后面情况还未可知,年底暂时没有太多跨省发团计划,明年年初再发力。

  这两天,被老顾客连番追问不仅是华巍的体验。杨芬是浙江中旅中山中路旗舰店负责人,她说确实收到不少老顾客发来的微信——“会不会出更多旅游产品?”“是不是能出去旅游了?”不过杨芬坦言,政策放开后虽然跨省游更方便,但也需要一定反应时间,“路线、询价、成团等一系列流程都需要时间。”

  被复燃的出游热情鼓舞的同时,旅游行业的压力也不容忽视。浙江在线记者走访发现,线下多家旅行社门店都大门紧闭。

  杭州走天下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童女士道出了背后原因。“疫情后散客少之又少,很多中小旅行社是撑不下去的。”童女士表示,自己所在公司今年7月也退租门店,仅保留了行政办公场所。“转型了,主要做企事业单位疗休养,但这个市场很有限,而且要提前招投标,竞争比较激烈。”她提及,作为中小型旅行社,目前每月大约有10个左右的团。“已经相对满意了,希望后面能逐渐恢复元气。”

  从解冻走向回暖?

  线上平台机票酒店订单增量显著

  据悉,自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印发后,跨省旅游的“熔断”机制正式取消。对于浙江而言,跨省旅游已不存在这方面影响。各地优化措施出台后,浙江暂未对跨省旅游相关内容加以进一步明确。从市域范围看,以杭州为例,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文旅局获悉,相关配套政策正在研究中。

  不过,在消费者心态变化、旅行社期许升温、文旅相关政策酝酿之间,网络世界已更早嗅到了优化措施带来的变化。

  12月5日晚,浙江在线记者从携程平台获悉,12月5日0点至16点,浙江省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的即时访问量环比前一日同期增长超30%。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安吉、舟山、义乌等地访问热度居前。而浙江省目的地的度假产品即时搜索量环比增长188%,机票即时搜索量也增长53%。这也意味着,伴随浙江各地优化政策出台,许多消费者把出游的坐标系定向了浙江。

  与此同时,浙江人的出游欲望也在逐渐拉升。以杭州为例,浙江在线记者从飞猪平台获悉,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第一天,杭州出港的机票预订量显著攀升,截至12月5日16时,杭州出发飞往成都、广州、深圳、昆明、海口等热门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4倍。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分析,近日,全国多地宣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多地均提到进入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这是旅游业迎来的又一重大利好消息。“政策的调整为加大国内旅游流动性创造了环境和基础。”吴若山表示,近期看,冬季旅游和元旦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展望中远期,旅游消费有望迎来跃升,在疫情下坚韧发展的旅游业将加速从解冻走向回暖。当然,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随时做好自身防护,也是出行时需要牢记在心的要点。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翁宇君 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