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挤了一颗痘痘,浙江男子住进ICU十几天……
发布时间 | 2022-12-09 09:29:25    

  对于挤痘痘,大家都不陌生,甚至有些人还非常享受,不过义乌的王先生却因为稀疏平常的挤痘痘行为命差点没了。

  两周前,王先生在家里用手挤破了下巴上的痘痘,没想到挤完后,整个下巴连带着脸开始肿了起来,不过他并不以为然,也没有进行消毒处理。

  几天后,在和妻子视频通话时,王先生的头越来越晕,身体开始无力,连拿着手机的手都抬不起来。

  最后在妻子的惊呼声中,王先生晕了过去!

  妻子迅速拨打电话,将王先生送往浙大四院急诊就诊。

  经诊断,王先生因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导致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合并肺部感染、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髂腰肌脓肿、脓胸、凝血功能异常等并发症。此后被紧急送往 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医生对王先生实施了创面封闭式负压引流术,并密切关注患者的情况,防止感染进一步扩散。

  在 EICU 抢救休克稳定以后,王先生转入了感染科病房,经系统抗感染及引流综合治疗 2 周后,王先生的感染得到有效控制。虽然现在身上还带着一根引流管,但是观察无异常后便能出院。

  当谈及这次惊心动魄的住院经历时,王先生和妻子一连说了几次“没想到”,还说以后再也不敢挤痘痘了!

  “惹不起”的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简称金葡菌)是革兰氏阳性菌代表,人与动物界里常见的一种病原菌。金葡菌在显微镜下排列成葡萄串状;在良好的营养环境中,会长成金黄色的菌落,因此得名。

  金黄色葡萄球菌不仅存在于人和动物咽喉、鼻腔及健康人皮肤,而且在伤口和肉制品、蛋奶等食品均可检出。不仅是临床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同时也是日常生活中容易污染食物的病原菌。

  金葡菌是人类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血症等全身感染。

  若皮肤上出现伤口,为避免金葡菌感染,应及时消毒处理伤口。此外,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再增加预防措施,例如免疫力低下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加服抗生素,预防全身感染的发生。

  死亡率高达30%-35%

  脓毒血症是种什么“病”?

  脓毒血症(Sepsis)是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临床上已证实有细菌存在或有高度可疑感染的病灶时,可能引起脓毒血症发生。

  常见的感染部位包括:肺部、胆道系统、泌尿系统及软组织。软组织脓肿包括肝脓肿、肾脓肿,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肿瘤患者,机体免疫力比较差者,更容易出现感染继发炎症反应失控,导致器官功能衰竭,包括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血液系统、肝脏功能、肾脏功能。

  脓毒血症病情较为凶险且死亡率较高,脓毒症的死亡率在30% —— 35%左右,脓毒性休克的死亡率更是高达50% —— 60%左右,但这些值在不同的个体上存在差异。

  因此,早期识别脓毒血症及其严重程度,对于迅速开始适当的治疗,以优化生存机会至关重要。

  只有危险三角区的

  痘痘不能挤?

  潜移默化,大家都认为危险三角区的痘痘不能挤。

  这是因为因为危险三角区血管丰富,但没有防血液回流的静脉瓣,细菌很容易通过面部血液流入颅内,造成败血症或颅内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其实,不管是不是危险三角区的痘痘,建议都不要自行去挤。

  这是因为不管是用手挤痘还是用针挑痘,手和针上都有可能带有致病菌。

  这些细菌能够粘附在痘痘的破口处,而且,挤压动作还会促使破口处的细菌进入血液,回流至颅内血流中,导致颅内感染。

  尽管并不是每次挤痘痘的行为都会直接导致颅内感染,但小概率的事件一旦发生,等于是在拿生命冒险。

  此外,挤痘痘还可能会导致留疤、加重痘痘、形成疤痕增生、毛孔粗大、痘印痘坑、色素沉着、痘痘扩散、感染等危害。

  长痘痘了怎么办?

  如果长了痘痘,在没有感染的情况下,是可以通过身体的免疫力自然痊愈的。

  对于症状较轻的痘痘,可以涂抹一些具有杀菌消炎作用的药膏。

  对于比较严重的痤疮,建议直接就医处理。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外用药物和/或口服药物。常用的外用药物包括抗生素、过氧化苯甲酰等;常用的口服药物有多西环素、异维A酸软胶囊等。也可以通过光电治疗获得良好疗效。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董齐 通讯员 谢蕊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