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三味真气”促“以案释法”大显神通
发布时间 | 2022-12-09 09:39:04    

   近来,网络养老诈骗的案例时有发生,覆盖了投资养老产业、预定养老公寓、销售收藏品、提供老年人诊疗服务、代办“养老抚恤金”等多种养老诈骗典型手段,涉案金额近千万余元,给无数家庭带来巨大损失。

QQ浏览器截图20221209094037.jpg

  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理念不断地深入人心,全社会学法、知法、懂法的氛围渐趋浓厚。但法律规定的专业性、广泛性、细节化等特点以及部分老年人存在的忽视、侥幸心理,使得网络普法宣传、法治教育仍任重道远。

  “以案释法”作为法治宣传“大喇叭”应运而生,它是指法官结合其办理的具体案件,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法治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将法律知识春风化雨般沁入人心。

  “以案释法”接地气,打破信息之壁,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百姓。在许多老百姓的既定印象中,法律是一门晦涩难懂且复杂难学的高深学问,因此提到便退避三舍。“以案释法”选取生活中与大众息息相关的热点,以群众关切关注的案例释法,用身边案例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大家在唠家常的氛围里学习法律知识、形成法律意识。近来,“以案释法”开展多起节目讲述养老诈骗案例并精准释法,提高老年人的反诈和防诈意识,取得良好成效。

  “以案释法”聚人气,汇聚涓滴之力,让法律知识进入千家万户。多地联合开办“以案释法”栏目,借助报纸、网络、电视等多种新媒体平台,政府和媒体同频共振联合宣传,使生动有趣且蕴含法律知识的新闻节目散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司法机关定期开展“以案释法”下基层活动,将老百姓真正关心用得到的法律知识送法上门,将传播范围和覆盖面最大化。

  “以案释法”强底气,铆足垦荒之劲,用法治思维武装群众大脑。法律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离不开积极的教育培养,在国民教育中提升法律教育的地位意义重大。“以案释法”要充当起法律教育的扬声器,肩负起法律教育的责任石,发挥自身简洁、生动优势,通过全媒体、多平台宣传呼应,推动全社会不断增强法律意识,逐步形成广大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明显增强,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以案释法”,变“案件资料”为“法律资源”。“案件”是基础,“释法”是关键,“知法、懂法、用法”是目标,真正让法律成为百姓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保护伞。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汤葛月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