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11城,谁最“工业范”?
发布时间 | 2022-12-09 14:24:37    

  制造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主要标志之一。

  日前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中,浙江8座城上榜,分别是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温州、台州和金华。

  相较2021年,城市上榜数量没变,名次却有了变化。浙江的这些城市,谁在制造业上更上一层楼?

WechatIMG116.jpeg

  杭甬稳步向前

  2022年的百强榜单中,杭州和宁波分别位居第五和第六位。再往前追溯三年(2019年-2022年),这两座城的表现依然不俗,杭州的排名依次为7/7/4/5,宁波的排名分别是10/9/6/6,稳定在全国第一梯队。

  浙江是民营制造业大省,宁波作为浙江制造业的翘楚,名次靠前,毫不意外。

  前不久,工信部公示了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通过名单。宁波新增20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入围名单,新晋企业数量与深圳并列全国城市第一。加上前6批入围名单,宁波累计拥有单项冠军企业(产品)83家,继续位居全国城市首位。

  宁波因港而兴,向海而生,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得传统制造业比较发达。近年来,宁波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在半导体、汽车产业、消费电子等领域有较为显著的进步。

  而随着宁波出台的《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制造优势进一步凸显。

  2021年,宁波年产值百亿以上企业25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7家,境内外制造业上市企业超过百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19家。

  不过,让人诧异的是,一向以互联网见长的杭州,排名一直在宁波之前。

  在浙江省内,从GDP看,杭州高于宁波,但就2021年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来看,杭州则比宁波低了近765亿元。而从规上企业数量看,杭州企业6528个,也不敌宁波的9831个。

  需要注意的是,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杭州并未忘记以智能化赋能传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始终是杭州的“重头戏”:第一个打入美国汽配件市场的万向集团,石化巨头荣盛、恒逸,安防双龙头海康威视、新华三,企业交换机全国市占率第一的大华都在杭州。

  和宁波围绕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不同,杭州主要围绕实施新智造业计划,制造业质量效益全省领先。2021年,杭州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工业研发投入均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获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也因此,杭州的高端制造势头良好。2021年,杭州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电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0%和18.1%,两年平均增长15.7%和12.6%。

  绍湖温再进位

  除了杭州和宁波,绍兴等地的先进制造业也相当耀眼,基本排在前50名。

  绍兴,应该是近几年进步最快的,从2019年的第41名跃升至今年的24,比去年提升了一名。

  20世纪80年代起,绍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形成了以“酒缸、酱缸、染缸”为特色的制造业格局。说起绍兴,人们总会想到亚洲最大的中国轻纺城、绍兴黄酒等。

  这几年,绍兴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标准,大力度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先后引进中芯绍兴、长电科技、比亚迪、康佳等一批头部企业,成功创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智能视觉四大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昔日的“酒缸、酱缸、染缸”转变成今日的“芯片、药片、刀片电池”。

  这一转型直观反映在数据上。2021年,绍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9.2%,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在2021年浙江11地市工业企业经济指标中的资产指标中,绍兴以10075.48亿元位居全省第四,显示了绍兴扎实的工业投入和基础。

  湖州一直徘徊在二三十名,今年稳中有进,排名第27。

  这两年,湖州在先进制造业的布局有目共睹——积极布局八大新兴产业,做优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合金特材3条“强链”,延长工程机械、光电通信及半导体、数控机床3条“短链”,壮大生物医药、地理信息2条“新链”。

  与此同时,湖州还加快城市工业全域有机更新,在有限的土地空间上,提高亩均产量,为先进制造业拓空间。VCG21gic5363748.jpg

  就在今年11月1日,湖州举行首届“湖州民营企业家节”,一方面把本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这支力量更好地动员起来,另一方面也欢迎更多先进制造业企业主到湖州扎根。

  温州也有进步,排名31,比去年提高了7名。产业集群是温州发展的底气,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温州逐步形成了鞋革、服装、工业电气、汽摩配、泵阀、印刷等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块状经济。

  这几年,温州通过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生产、研发、设计等领域的应用,引导一批优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传统制造业,正向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迈进。

  日前,工信部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除了杭州市数字安防集群,宁波市磁性材料集群、宁波市绿色石化集群外,就有温州的乐清电气集群。

  当然,除了这些进步的城市,浙江上榜的嘉兴、台州和金华也不差,各地都在厚植先进制造业沃土,让城市发展的“工业范”,越来越足。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郑亚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