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普法零距离 “宪法进军营”活动为基层官兵送上“法治大餐”
发布时间 | 2022-12-09 15:07:10    

   12月4日至10日是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强化新兵宪法意识,聚力强军兴军提供法治保障,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结合“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通过观看宣传教育展板、学习规章制度、开展普法教育宣讲、“军营模拟法庭”等形式,把宪法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基层。

  “模拟法庭”进军营

  辨析中认清是非,参与中敬畏法律。近日,一场“模拟法庭”在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新兵大队营区开庭。

1.png

  来自该新兵大队的12名新兵,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被告人等角色对一起案件进行模拟庭审,经过法庭调查、取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让官兵们身临其境感受了一场真实的庭审过程,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牢记法纪法规、守住安全底线。

  “普法宣讲”进课堂

2.png

  “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支队专职法律干事王毅晟通过一个个与生活紧密相连的典型案例和小故事,向大家科普宪法的重要性,并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武警法》《兵役法》等一系列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大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让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成为行动自觉。

  “法律文化”进操场

  “竹板一打笑开颜,听我把宪法来宣传,82宪法为蓝本,与时俱进新修订......” 寒风呼啸,伴着清脆的快板声,一场别出心裁的快板宣讲活动在训练场上拉开帷幕。

3.png

  台下官兵个个聚精会神,掌声不时响起。该支队新兵大队专门成立普法小组,深入练兵一线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他们通过创作快板书《快说宪法》,用接地气、传得开的方式宣传宪法知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知识竞赛”强认知

  群雄逐宪,共话“法治”。该大队梳理整理普法基础知识,并以“知识竞赛”的方式强化官兵学习效果。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们争先恐后争夺抢答机会,而后迅速、准确的说出答案。基础题、抢答题、风险题,题题都是重点;2分、5分、10分,分分都不愿错过。激烈的比赛现场,你追我赶、热闹非凡。

  “敲准教育鼓点,激发思想共鸣。我们一改以往灌输式、说教式教学,创新教学手段,激活教育课堂,让官兵对法律知识理解更加深刻、明理更加透彻,进一步增强了官兵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该支队新兵大队教导员赵俊杰表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杜泽飞 冯晨磊 姚旺 赵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