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水陆齐发构建现代化大交通网络:诸暨与长三角兄弟城市更近了
发布时间 | 2022-12-11 09:27:58    

  每隔几天,浙江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物控部工作人员何卫龙都要从诸暨店口开车去杭州送货。“现在走诸暨店口高架公路方便多了,避开地面高峰路段,每趟至少能节约20分钟。”何卫龙说。

  诸暨店口高架公路主线全长6.26公里、总投资17.23亿元,是诸暨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架公路。今年9月,这条交通要道提前3个月通车,让诸暨与杭州、绍兴形成高速闭环圈。“通过已经立项的柯诸高速可与杭绍台高速、杭金衢高速、诸永高速相接,届时店口将与杭州、绍兴市区等实现30分钟通勤,形成诸暨与杭州都市圈的互联互通。”诸暨市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黄天宇说。

  近年来,诸暨加速构建现代化大交通网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扎实推进G235国道诸暨段、柯诸高速、诸义高速等重大交通工程,高起点谋划杭诸市域轨道交通、合温高速诸暨段、诸建高速诸暨段等交通项目,不断提升杭绍甬一体发展的紧密度、协同度和融合度,快速融入长三角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陆上交通四通八达,水上航线也有突破。前不久,诸暨开通了首条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联接嘉兴乍浦港,日均发货量可达200多个集装箱,为建设“公铁水国际联运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交通建设大大助推了产业发展。以往诸暨企业想从宁波舟山港或上海港出口商品,主要依赖公路和铁路运输,新增的内河航线为企业省下一大笔物流开支。“按年出口600多个集装箱算,公司每年可节省物流成本近60万元。”诸暨市燕泽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吕楚告诉记者。

  近年来,诸暨的智能视觉、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也已先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今年6月,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平台顺利入选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以此为契机,诸暨强化智能视觉全产业链布局,打造长三角智能视觉关联装备制造基地和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目前,已先后同科大讯飞、芯云半导体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记者 苗丽娜 共享联盟·诸暨 刁卓璐 通讯员 吴文君    | 责编:戴翎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