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象山县“微改造、精提升”:寻找藏在古韵墙头的书香
发布时间 | 2022-12-19 18:11:08    

   近年来,宁波市象山县通过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的契机,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打造主客共享空间,今年5月,墙头镇乡镇书吧—观海轩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营。

图片 1.png

改造前

图片 2.png

改造后

  书吧与象山最早的藏书楼“观海楼”隔街相映,因而取名“观海轩”。总建筑面积125平方米,内有藏书量5000余册,涵盖哲学人文社科等各个领域。运营至今,月平均接待人次达1000余人。

  书吧整体建筑为新中式风格,配合墙头镇“港湾乡村 古韵墙头”的形象定位,外墙为灰白色调,内部装饰以原木色为主,端庄素雅,充斥着墙头镇特有的古韵风情和东方沉淀。

图片 3.png

  书吧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将空间区域划分成“读书借阅区、综合服务区、休闲交流区”三大板块,并在此基础上将功能场景细分为少儿趣阅、成人悦享、文化交流、休闲便民四大区块,以“观、听、品、议”为核心,打造数字墙头、悦听墙头、走进墙头、畅谈墙头四大特色功能场景,全方位满足市民个性化品读、交流等需求。

图片 4.png

  聚焦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五精”工程,书吧还以智能化设备为依托,引入自助借还一体机、电子阅读歌德机、投影仪等电子设备,实现自助借阅、信息查询、电子阅读等数字化功能。图书资料纳入宁波市图书馆管理系统,通过书吧内的自助借还设备可实现“一卡通”,区域内通借通还。市民可以在机器上进行图书的借还、续期、查询等操作,操作简单便利,可实现以信息化、数字化促进书房服务管理功能全面提升,更好推动墙头镇服务便民、利民、惠民。

图片 5.png

  墙头镇乡镇书吧观海轩的开放进一步满足了市民阅读的需求,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让不同年龄层次的读者共启智慧,丰富精神内涵。

  今后观海轩还会持续开展各类书香活动,与村农家书屋联动丰富和提升市民的阅读品质,以文化为支点高质量推动精神文明共富。

  (图片由象山县旅游发展中心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