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山果变“金果” 丽水缙云油茶果成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 | 2022-12-21 09:33:12    

  眼下正值油茶成熟季节,缙云县石笕乡油茶果进入最佳采摘期,当地农民正抢抓时间采摘油茶果,油茶林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石笕乡位于缙云、莲都、青田三县(区)交界之处,群山环抱,有1.8万余亩高山油茶园,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近2.5亩。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即使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石笕油茶的种植、生产、加工模式长期停留在“粗加工、零开发”上,没有形成规模性种植和生产销售。

  2016年,杭州市富阳区与缙云县结为山海协作帮扶关系,石笕乡争取到富阳乡愁富民产业助推项目专项资金160万元,推进油茶厂项目落地。2019年11月,油茶厂开始建设,经过两年时间,陆续完成厂房功能区改造提升,引进最新涡轮压榨和一级精炼设备,打造油茶文化馆,成功注册“石笕”牌山茶油。

  从最初的老旧厂房到全机械操作规范化管理的现代化油茶厂;从破败的二层平房到功能齐全、展示独具特色的乡愁富民产业的油茶文化馆,如今的石笕油茶不仅是一张休闲旅游的“金名片”,更是乡里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青山变“金山”,山果变“金果”。石笕乡油茶厂通过生态强村公司收购油茶籽,解决大部分农民销路不畅的难题。同时,借助山海协作,2021和2022年,石笕乡共争取到缙云—富阳消费帮扶礼包40000多份,销售山茶油1万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20多万元。

  现如今,小小的油茶果成了农民心中的“增收果”。去年,石笕村村民郑金通自家的5亩油茶林喜获丰收,不仅卖了个好价钱,收益也比往年翻倍增长。“油茶厂办在‘家门口’就是好,我们在厂里榨好山茶油直接被收购,既节省了运输费用,也解决了销路问题。”今年,尝到了甜头的郑金通把村里常年不在家农户的油茶树承包过来,扩充到了15亩油茶林。“虽然今年受天气的影响产量并不好,但是通过科学化管理,预计明年利润可达4万元左右。”

  在山海协作助推下,石笕乡通过技术升级、“抱团”运营等举措,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带动油茶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产量和产值双提高。今年以来,石笕乡强村公司实现油茶产业产值近500余万元,利润收入120余万元,每个村的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共富之路越走越宽。“接下来,石笕乡将以油茶文化为主题,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强村公司,提炼山茶油品牌故事,推动油茶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真正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增收。”石笕乡党委书记丁艺说。 

来源:丽水日报    | 撰稿:林坤伟 汪峰立 通讯员 陈悦 钭焱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