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多措并举守护天蓝云碧 绍兴上虞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 | 2022-12-21 09:56:37    

  绍兴市上虞区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聚焦聚力抓攻坚、破瓶颈、解难题,在“严、快、实”三字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守护天蓝云碧空气清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助力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dw.jpg

  “严”字当头 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上虞区赋权乡镇(街道)倾倒建筑垃圾、渣土泄漏散落、露天焚烧秸秆等综合行政执法处罚事项,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从严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安排设置巡逻专车不定时不间断实地巡逻,同时利用全时段高位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确保执法无盲区,管控无遗漏。全面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印发文件《绍兴市上虞区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物质案办案指引》,不断完善立案审批、现场检查、责令限期改正通知等流程。

  截至目前,上虞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开展秸秆禁烧、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排放管控等污染防治专项巡逻1980余次,发现并扑灭焚烧秸秆火点源点7500余起,15分钟内及时处置率为71%,立案查处大气类违法行为30余起。

  “快”字为要 增大污染治理速度——

  上虞区加快构建网格化抑尘治理体系,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的“三定”保洁管理责任制。建立常态化喷淋机制,持续加强洒水抑尘作业,城区范围内主要道路采取“冲洗+清扫”协同作业模式,落实每日2次以上冲扫,确保达到“表面无浮土、风吹不起尘”。针对拆迁工地、物料堆场、交通要道等重点场所延长作业时间,协同多部门单位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谁污染谁担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任务,建立工作清单,环卫集团通过联合作战模式,做到高低空喷雾降尘,洒水车冲洗路面,高压机扫车洗扫的科学配合,全面落实覆盖抑尘措施。紧盯植绿降尘的功能定位,开展园林绿化精细管护专项行动,今年共补种灌木22万余株,草皮4000余平米,麦冬5600余平米,行道树补种166株。

  “实”字为基 扩大联合执法宽度——

  上虞区印发文件《上虞区2022年度区级部门“综合查一次”检查计划》,全面深入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把牢消防安全关。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检查作用,深入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内危化企业、商户店铺的用火、用电、用气情况进行全面“大体检”,将隐患问题一次清查到位并记录在册,在检查过程中能够当场整改的要求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责令7天内整改到位。上虞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统筹联合镇村网格员等队伍力量,落实“柔性执法”要求,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大气污染防治知识。今年以来,上虞区公共场所未发生因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和违章操作等引起的较大火灾 。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丁丽亚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