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说好的”药去了哪里?起底买药为何难
发布时间 | 2022-12-21 13:45:50    

   “抗原哪里可以买到,或者哪位好心人匀点给我。”

  “跑了家附近三家药店,买不到一盒布洛芬。”

  “网上购买抗原和药品,为何这样难?”

  这两天的朋友圈里,依然是“抗原难求”“一药难求”。而走进药店,抗原、感冒、咳嗽、消炎类药物的货架也经常空空无也,甚至连酒精都脱销了。

  在药企不断加大产能的当下,为何还有那么多人买不到抗原、买不到药?

  一问:药,到底够不够?

  根据有关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退烧药生产国”。那为什么还会买不到退烧药?

  记者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都提到了两个核心关键点——药企产能提升需要时间,加之目前市场需求太大。

  一则,“四类药”药企产能收缩。过去三年,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需要实名登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一定程度上抑止了市场对“四类药”的需求。

  现在市场需求变大,但药企提升产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有些扩产需要向监管机构申报。现在多数药企采用的是“增加排班、增加设备”等方式来提升产能。

  浙江唯一一家布洛芬生产企业康恩贝制药,目前停下了银杏叶片、普乐安片生产线,将产能让给布洛芬,各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康恩贝相关负责人表示,布洛芬日产量将逐步增至6万盒,到1月中下旬将达到12万盒。

  二则,部分药店囤积居奇、群众超量购买,助推了目前“供小于求”的局面。“最近销售报上来的需求量,几乎相当于过去一年的需求量,而一年的量要在两三个月内完成,这是很(大)的工作量。”先声药业总经理陈为功前几天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杭州一家本地药企负责人也跟记者坦言,现在市场对“四类药”的需求,让他想起了2003年的“非典”时期。

  那么,“供小于求”的阶段将持续多久?

  20日,国家药监局表示,在有关部门协调支持下,目前,老百姓十分关注的解热镇痛类常用药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的在产制剂企业都在逐步释放产能。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研究院基层医疗研究所所长黄伟文认为,“四类药”的紧缺问题不会持续太久,甚至在半个月之内就能得到一定的缓解。

  二问:政府,怎么做?

  政府需要做的是保供。

  12月18日召开的浙江省第一百二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说,已重点加强抗病毒、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抗原试剂等抗疫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推动相关企业开足马力、提高产能,增加药品的生产与供给。

  胡庆余堂药业“三班倒”、开足马力生产强力枇杷露。这是一种养阴敛肺、止咳祛痰的中成药。目前的日产量已经远超过2019年,各规格加起来日产量近4.5万盒。

  但药品生产,需要很多原料。胡庆余堂药业总经理助理张伟说,省市区的经信、药监部门一直在为公司有关原料采购提供大力帮助。

  康恩贝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按照目前康恩贝制造生产能力,2023年每月的布洛芬原料缺口近10吨。“省里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帮助公司协调原料保供。”

  不仅是药品,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全省三家抗原检测试剂公司日产能已达1371万人份,预计月底提升到2500万人份。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情况是,虽然省内生产“四类药”生产企业有102家,但布洛芬生产企业只有1家。因此,在引导、鼓励本地企业提升产能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在鼓励大型连锁药店加大全国采购力度,更好保障市场供应。

  12月初,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就召集多家大型连锁药店负责人,鼓励企业利用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系统,积极采购“四类药”。

  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在杭州有130多家门店。这段特殊时期,从采购到市外运输、从入库到市内配送、从员工健康到人员调配,作为总裁的齐丽都亲自关注。

  这几天,九洲大药房公司很多员工“阳”了,在岗员工人数不断减少。这种情况下,她统筹调配,保证采购团队规模不减,与全国各地的供应商不断对接,为的就是将更多药品采购到杭州保障供应。

  而针对市场上借机哄抬连花清瘟、布洛芬、抗原试剂、N95口罩价格,实行捆绑销售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打击。16日,省市场监管局已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9起涉疫物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三问:我们,需要做什么?

  在这场迎峰之战中,每一个“小小的个体”,都能发挥“大大的能量”。缓解买药难,亦是如此。

  如前所述,造成买药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瞬时”市场需求太大。作为市民,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合理、适量购买药品。事实上,并不是所有“阳”了的人都需要吃药。

  这段时间,已经有很多医生站出来现身说法,呼吁“不要乱吃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不出现特别严重的并发症和危急情况,医生多建议喝水、休息为主。

  我们还看到这样的新闻,很多人因为多吃了药、乱吃了药导致进医院。深圳一位女士发现自己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后,将7种感冒止咳药混合服用,导致全身长满脓疱,上了热搜。

  与此同时,如果你已经买到了退烧止咳等药品、抗原,如果朋友、邻居有需要而你暂时用不到或有富余,也可以主动匀一些给他们。

  在我们身边,这段时间,许多温暖的小故事在浙江各地上演:杭州上城区蓝江公寓的一台电梯里,密密麻麻贴着各类不同颜色的药物,旁边贴着“告邻居书”:“邻里有需,按量自取。邻里有药,共享互助。非常时期,邻里守望。”长兴将300瓶布洛芬片分装成近5000份,免费发给有需要的市民。鹿城七都街道组建两个药品共享互助群,不到一天时间就有超过500人加入……

  办法总比困难多。药品紧张的情况下,杭州基层医疗机构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为了让更多发热患者能够配到药,上城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19日开始将退烧药按颗配药。

  “以前是按盒来配,现在药品比较紧张,我们就把一板药剪开,一般给发烧患者先配6颗,相当于两天的用量。”中心全科科长张腊说,为此,中心还对配药系统紧急进行了改造。

  相信,缺药的“阵痛”,会早日过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唐骏垚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