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全国百强新榜单发布 浙江此地位列第一
发布时间 | 2022-12-26 08:29:28    

   12月25日,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举行“2022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暨2022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发布会。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等入选2022年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前十强。

  杭州市滨江区、金华市义乌市、湖州市吴兴区、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鄞州区、绍兴市诸暨市、杭州市西湖区、杭州市萧山区、嘉兴市桐乡市、杭州市上城区入选2022年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

  县域是国家治理中体系最完整的微观单元,是国家与社会互动的集中体现。基于此,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以县域为单位,于2019年开发了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致力于刻画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新进展,引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和方向。通过每年发布“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榜单,旨在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县域社会治理水平仍呈现“东强西弱”的特点,但中西部地区县域社会治理能力逐步提升,呈现出区域间差距缩小的态势。东部地区共计83个县(市、区)入选,占百强县(市、区)总量的83%,这一比例与去年保持一致。中部地区有11个县(市、区)入选,主要分布在湖北、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五大省份。西部地区,四川省入选3个县(市、区),内蒙古自治区和甘肃省则分别入选1个县(市、区)。东北地区入选的是辽宁省,入选1个县(市、区),成为东北地区的先进治理标杆。本年度的评估结果显示,中西部地区县域社会治理能力较去年而言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提升,不论是总体的百强县(市、区)榜单,还是在四个维度上的单项百强榜单,入选县(市、区)的省份来源更加多元,且在数量上相对可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施力维 通讯员 沈永东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