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非常时期的杭州120:真的好累,但我们得坚持
发布时间 | 2022-12-26 08:57:12    

   “您好,这里是杭州120。”

  在杭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大厅里,每个电话机位前都坐着人,接起电话的声音多低沉沙哑。

  他们来不及喝水,甚至来不及去一趟卫生间。

  因为这不仅仅是电话线,更是生命线。

  近日,杭州120接警数、出车数成倍增长。12月21日,急救接警3007次,出车857次;12月22日,急救接警3032次,出车832次;12月23日,急救接警3311次,出车873次。这已经达到了日常正常出车数的3倍。

  24小时运转的不仅仅是调度大厅,还有那一辆辆奔驰在路上的120救护车,包括医生、司机、担架工。

  即使发着烧、咳嗽、酸疼,大部分还是坚持在岗位上。

  尽管这样,杭州120还是进入了疫情三年来最忙碌的时候。

  24位调度员病倒了19位

  坚守的何德东:只要能说话,就会来上班

  在工作的8.5个小时里,何德东只去了一趟卫生间。此外,他几乎就没有离开过座位,连午饭都没有吃。

  34岁的何德东是杭州市急救中心的一名调度员。

  从12月中旬以来,他就没有休息过。“疫情三年,现在才是最忙碌的时候。”

  12月21日,急救接警3007次,出车857次;12月22日,急救接警3032次,出车832次;12月23日,急救接警3311次,出车873次。

  目前,24位调度员,已经病倒了19位。

  但是当班调度席位已经扩充到了原来的三倍,这些席位都必须保证。所以很多人发着高烧,依然在岗。“只要没有说不出话,就会在岗位上坚持。”

  前一天,何德东吞了两粒退烧药。

  近期,他们接到的求助电话,和新冠病情相关的占了很大的比例,其中卧床的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年长者占到大部分。还有一部分是电话咨询,寻求专业指导的。

  以前,调度员会在电话中询问详细病情和地址,还会根据情况适当的安抚患者和家属情绪。现在根本没有这个时间。在询问病情和地址之后,调度员们都会派车。“我们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求助电话。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情况、结束对话。占线的那个电话,真的需要救命,如果错过,我们肯定会很难受很难受。”

  然而,眼前的现实是,人手紧张、单量暴增。“只能分轻重缓急了。”何德东说,在求助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卧床不起发高烧的老人,所以他们会优先安排老人和小孩。“碰到年轻的轻症患者,只是发烧、无力,我们一般会劝退。如果真的需要用救护车,我们也会安排。”

  何德东最后委托记者转告大家:如果碰到120占线,请耐心一点,他们正在快马加鞭;如果是轻症,可自行前往医院也可居家自愈,请把目前有限的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13个小时出车18趟

  医生冷毅伦:傍晚6点多才吃上中饭,“真的好累,但我们是医生”

  晚上8点多,冷毅伦刚出任务回到急救点,正在写着病例。

  从早上7点到现在,13个小时里,他已经出了18次任务。累到筋疲力尽,他算了算,距离下班可能还要10个多小时。

  28岁的江西人冷毅伦是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急救点的一名年轻医生。在急救中心工作了3年,到这个急救点才过了3个月。

  他笑着说自己是“天选打工人”。急救点原本4名医生,其中一名支援其他站点,两名都是“小阳人”,只有他还坚挺着。上完一个24小时的通班,他可以休息一天,“常常睡到分不清白天黑夜”。

  “幸好我还年轻,有体力,不然还真吃不消。”他随身携带的医药箱有20多斤,碰到没有电梯的老房子,需要爬楼。遇上体重稍大的患者,担架工吃力,他都要搭把手。

  忙忙碌碌一整天,一直到傍晚6点,车子驶进了急救点,冷毅伦和同事们才吃上午饭。前一天中午他点了一份外卖,想着可以晚上吃,结果当第二天的早餐吃了。

  “我们每一天接触的都是阳性患者,感染的风险很高,我们不能让自己倒下,因为特殊时期没有人能顶上。”每天上班之前,冷毅伦都会让组里的司机、担架工务必做好防护再上岗。

  冷毅伦一直在外面跑,也照顾不到家里。妈妈阳了,身体也不好,他没时间照顾,也叫不到外卖。前几天他抽空去了一趟超市,买了很多吃的,嘱咐了几句就出门了。

  “这段时间真的好累。可是我们是医生,天职就是治病救人,没什么好多说的。”

  爸爸是120担架员,上阵父子兵

  司机刘飞:值班不回家,谁温度低谁顶上去

  刘飞在家里休息了两天,人还是很虚弱。

  前一天他是夜班,浑身肌肉疼痛,夜里发烧了,当时他还在值班,坚持到了早上下班,回家赶紧吃了退烧药。

  他是杭州急救中心丁桥急救点的一名司机。疫情来了多久,他就干了多久。“我爸是120的担架员,我们现在也算是‘上阵父子兵’了。”

  原本这份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有时候也还能苦中作乐。但现在的状态,每个人差不多都已经到了极限。

  司机上班时间是固定的,早上8点到傍晚6点是白班,傍晚6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是晚班。刘飞说,这段时间也根本分不清楚自己上的什么班了,因为“感染的同事太多了,人手不够排班,谁行谁上”。

  有一天晚班,刘飞发烧难受得厉害,就在值班室里睡下了,白班的同事硬生生帮他上了五六个小时的班。“他也感染了,硬撑着身体,实在是不好意思。”那天夜里,刘飞3点钟爬起来,接过了班,继续开车。

  他说,以前在出车空隙,还能打个盹儿休息一下。如今连吃饭的时间都是硬挤出来的。

  刘飞的这份工作,感染风险很高,所以他防护做到位。家里的每个人都被感染了,他尽量少回家,还以为自己能“逃过一劫”,没想到还是被感染上了。

  34岁的男人,说着说着,有些哽咽:“大家基本都发烧了,痛到不行,吃药,继续干活,每个人都挺着,这是职责所在。”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杨茜 通讯员 张燕军 楼洋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