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岁末年初 打开各地政策礼包 看看真金白银有多少
发布时间 | 2022-12-27 08:53:00    

   岁末年初,是谋划好经济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机。开局稳,全年稳。连日来,浙江设区市纷纷送出稳工稳产、促“开门红”的政策礼包,这也是各地稳经济稳预期的惯用手段。

  就像兵家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稳经济政策也好比“粮草”,政策若想发力效果更好,理应适度超前、靠前发力、适当加力。

  打开浙江各地开年头份“大礼包”,有哪些不寻常的“新花样”?“好宝贝”多不多?“大礼包”实不实在?

  两个特点

  各地政府年底发政策“大礼包”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近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对“大礼包”的期待不断提升。当下,正值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关键期,面对不断逼近的感染高峰,大家对今年政策的期待也更大。

  不同的背景下,变化是必然的。今年各地陆续出台的政策,有两个方面特别值得关注。

  其一,是出海。

  率先包机出海抢订单,成为寒冬中振奋人心的浙江举措。

  冬至前夕,嘉兴日本团、宁波中东团、湖州加拿大团、温州阿联酋团等全省首批商务团已顺利返程,带来市场新动向与抢滩新底气。

  新的一年如何抢回更多订单,成为今年各地政策的发力点——多地明确延续商务包机(包舱)、政府部门组团带队赴境外参展等支持政策。

  嘉兴针对赴境外参展企业人员,给予50%往返机票费用和全额摊位费补助;湖州对参展企业乘坐包机(包舱)费用给予70%补助,并全额报销国内隔离费用。

  “我们实施‘百团千企’拓市行动,引导企业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RCEP等新兴市场作为明年乃至今后较长时间的外贸出口拓展的重点市场,加快推动我市童装、绿色家居等块状产业‘走出去’。”湖州市商务局商贸流通处处长袁梅说。

  除了“走出去”,把客商“请进来”也是打破跨境阻碍的良策。

  绍兴承接省级“闭环泡泡”试点免隔离接待功能,创新推动“工厂泡泡”、“串泡”工作,邀请客商入境开展“面对面”商务洽谈,逐步建立起入境免隔离接待工作机制。

  时隔三年再续“前缘”,还需全方位的配套机制保驾护航。湖州组建稳外贸专班,对融资、物流、汇率等问题开展专项服务。外贸“千企百亿”金融服务行动、“订单+清单”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出口信保和贸易融资等工具产品……为企业降低出口风险打好“前站”。

  其二,是消费。

  前不久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今年,抢消费券几度成为社交平台的热词,眼下更是做出了“花样”:绍兴宣布发放5亿元消费券,包括普惠消费券和新绍兴人、汽车、家电、文旅、“绍兴有爱”等一揽子特色消费券。

  宁波则面向留甬过年的市外员工,随机发放1000万元留甬过年专属消费券,还有“美好·团年饭”、文旅活动月等特色活动券。这将更为精准地惠及专门领域与消费人群。

  重振旅游业,成为促消费的重点。

  湖州特别设立旅游“升规上限”奖和“引客消费”奖,2023年首次实现“小升规(上限)”的旅游企业将获得10万元奖励,同时重点奖励经营增长企业和新业态项目、新业务模式。

  本月,绍兴组织全市旅游企业赴苏州开展旅游路演。“1元游古城”“畅游金华”“相约星期五、免费游湖州”等各地文旅活动即将开启,力度空前。更大的覆盖范围、更优的惠民政策、更强的推广力度,希望以文旅带动激活消费市场。

  把人留住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地方政府发下大礼包,都有一个明确目的——把人留住。

  疫情3年来,不遗余力引人留人,成为浙江的一张名片。2020年,浙江率先在全国通过包车包机包火车等方式接员工返岗。今年形势更不一样,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回家过年的梦想照进了更多外省员工的现实。加之今年元旦和春季临近,提前放假回家的也大有人在。但防疫政策优化调整背景下,我们终于有底气有信心喊出“大力干经济”这样振奋人心的话。这让留工稳产显得尤为迫切。

  用真金白银留工,丽水市对符合条件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春节期间加班追产员工,按每人每天80元的标准发放“留岗红包”到企业。执行期间为2023年1月7日(农历十二月十六)至2月5日(正月十五);嘉兴市则对春节期间在当地用工企业工作的外市籍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的专项补贴。

  除了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消费券等常规“礼包”,各地更是用心用情让外省员工想留愿留。如传统劳务用工输入大市绍兴,将开展“古城年俗体验游”活动,所有国有景区、场馆、场所向留绍员工和家属免费开放,鼓励引导民营景区、场馆、场所开展打折畅游活动。

  实现“开门稳”,不仅要留人,还要让留下的人有事做。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浙江工业持续回升向上压力不小,这种态势若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将使得明年经济开局承压。

  此时此刻送出“大礼包”,各地有一个不言而喻的“小心思”:鼓励企业多生产多销售,勇夺新年“开门红”。尤其是订单饱满企业,鼓励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赶订单。

  各地鼓励稳产政策“含金量”满满。以制造大市宁波为例,它以“大优强”培育企业和2022年度产值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对2023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的企业,按同比每再增加1个百分点予以10万元奖励,每家企业最高奖励80万元。

  而工业增长势头迅猛的嘉兴市,则提出了用能奖励。不得不说,在用能有点贵的当下,这真是送进了企业心坎里。嘉兴市对2022年产值超亿元的规上制造业企业,2023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0%以上的,2023年一季度用电增量部分给予0.1元/度的补助。

  和往年的“大礼包”相比,记者还发现,今年稳产更突出“稳链”。如宁波、嘉兴的政策供给中,都提到了同一件事,那就是鼓励本土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加大向本地中小微企业采购力度、委托加工,密切本地产业链上下游对接。

  这么做了,有奖励。如宁波,“对采购现有产业链供应链外的新增配套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工业企业产品或委托加工、且单家企业新增采购或委托加工额达到2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不超过50万元/家的标准予以奖励”。文字很长,意思很明确。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最终形成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当下浙江制造业发展的明确方向,也是浙江制造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当前,浙江正在打造“415X”产业集群,在这些集群内,紧密协作、分工有序的企业梯队是基础。

  好政策早供给

  犹记得,2022年伊始,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一个包括了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保”、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的“豪华开年礼”,给广大浙江企业吃下定心丸。

  此后,在“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基础上,惠企助企政策不断迭代升级,并及时直达企业,成为支撑浙江企业抵御下行压力、轻装前行的一股重要力量。

  好政策早供给,面向2023年,浙江正在酝酿怎样的政策,令广大企业期待。

  记者也随机通过微信采访了一些企业家朋友,听听他们对明年政策发力供给的期望。

  “希望对企业用电、用气供应和价格稳定上给予保障。”

  “希望给予企业走出去和技术研发创新上更大力度的支持。通过走出去,最终做到原产能争取不丢(布局海外),通过创新,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等得到发展和应用,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走出去,世界很大,活;不走出去,眼前就是全世界,死。”

  “希望政府在扩大内需上有更多的举措,提振消费信心,增强市场主体的预期。”

  “我觉得应该在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拉动内需,以及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下功夫。”

  也有企业家调侃,“少点折腾就好”。

  仔细听,能梳理出共性关键词——要素保障、拉动内需、拓展海外市场、加大创新等。对企业来说,这些都是来年发展过程中大概率会存在的较大不确定性。如何将企业的不确定性,变成连续的、确定的、“不折腾”的惠企助企政策,期待政府部门早日亮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胡静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