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台州市域铁路S1线开通 迎来出行“提质”时代
发布时间 | 2022-12-28 14:53:37    

   摘要:随着,《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发布,浙江省未来30年交通行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战略部署,对台州交通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明确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台州市交通强国建设总纲——《关于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台市委发〔2020〕67号),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市,为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贡献台州力量。

  12月28日上午9:00,最高时速140公里市域D型动车组从市域铁路台州火车站站顺利驶出,标志着台州市域铁路S1线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台州市区范围内南北向的重要交通动脉,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不仅是台州市综合交通公共一体化向前推进的坚强支撑,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臂膀”。

  作为台州城市轨道交通力量的“先行者”,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被财政部列入第四批全国PPP合作示范项目。工程全长约52.4公里,总投资约228.19亿元,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140千米每小时。途经椒江、路桥、温岭三地,共设站15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8座,初期运营计划投运车辆31列,采用2动2拖4辆编组,高峰行车间隔6分40秒,平峰行车间隔10分钟,单列最大载客量 1084人。不仅能够为沿线各组团之间提供快速、舒适、便捷的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台州中心城区椒江、路桥两区和温岭市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为台州地区南北向创建了重要的交通走廊。

图片1.png

项诗斯 摄

  市域铁路S1线沿台州城市群最主要交通走廊辐射,成功把台州城市群核心椒江组团、路桥组团与城市群内圈层温岭副中心城市串联起来,线路覆盖城市群主要功能节点,为中心城区与温岭副中心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骨干公交方式。实现了‘椒江—温岭’半小时交通圈,让台州从”公路时代“拓展到”轨道时代“!台州市域铁路S1线的开通不仅意味着台州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快车道,更是为中心城区与新城和外围组团之间的通勤、通学、商务、公务、旅游、探亲等客流提供了公共出行的新选择。

  截至去年底,公路交通在台州市综合客运体系中占绝对主导地位,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9.05万辆,人均机动车保有量0.331辆,为全省最高。单一的公路交通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尤其是台州中心城市各组团、副中心城市与重要发展城镇之间的出行需求。市域铁路S1线的开通是优化客运体系结构,减轻公路客运压力的有效途径。为提高中心组团及外围副中心之间出行效率、缩短出行时间、缓解高峰时段出行压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图片2.png

陈潇 摄

  过去的几十年里,台州人民依靠勤劳和智慧把台州打造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面对”新冠“疫情后的新征程和新挑战,民营经济要想再创新辉煌,离不开城市能级的提升。作为一个典型的多中心组团式城市,只有依托完善的交通体系,才能助力周边建设,推动交通“流量”转化为经济“留量”。

图片3.png

吴鹏飞  摄

  此外,连接椒江、临海、黄岩和台州湾新区的台州市域铁路S2线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台州市域铁路 S2 线起于黄岩区北洋镇,在台州西站与甬台温铁路、金台铁路换乘,台州站与杭台高铁、市域铁路 S1 线换乘,途经临海市、椒江区、台州湾新区,终于台州湾新区方特乐园, 线路全长 66.57 公里。全线共设车站 20 座,其中,12 座高架站,7 座地下站,1 座地面站(台州西站站)。新建北洋停车场 1 座、滨海车辆段 1 座,共享 S1 线中心停车场,共享线网控制中心。在车埭和大路线预留远期设站条件。于台州站设 S1 线与 S2 线的联络线,全长 1.08 公里。

  项目建成后,S2线将构筑台州城市东西向公共交通主轴线路,与S1线共同组成中心城区“东进西扩、南联北跨”的台州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对推动三区两市融合、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台州作为全国浙江沿海中部区域性中心城市、长三角南翼的重要城市节点,随着轨道交通建设的不断完善,有效推动了先进交通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强化了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和县域之间经济联系,对加快区域融合、推动各地方经济整体提升、整合与强化台州中心城市功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孔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