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禁止!阳康后吃这些东西,或致疾病复发!此类人员特别注意
发布时间 | 2022-12-29 09:33:39    

  新冠感染初愈后,身体仍需要大量营养来保证免疫系统的能量供给,但要注意食补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给身体留下充足的休养时间。

  阳康后这些东西不要立即吃

  食补、大吃大喝或致疾病复发

  据杭州市中医院消息,中医认为高烧之后,疾病初愈,病邪尚有残留,此时患者的脾胃尚虚,这时不宜过早食补,肉类、鱼类、鸡汤类皆要禁止,防止过多补益,导致疾病复发或缠绵迁延。《素问 · 热论》提出的:“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也证实了这一点。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康复期是指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后的7至10天。康复期不能大补,也不能大吃大喝。有一部分人感染期间吃饭、睡觉都受到影响,加之冬天到来,觉得需要补一补。刘清泉表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从中医角度看,康复后大补对身体不利,容易出问题。大吃大喝对身体的康复也不利,甚至出现“食复”,即不正确吃东西导致疾病复发,比如出现发烧的症状,尤其是青少年更容易出现“食复”。不要大吃大喝,特别是不要吃油腻和肥甘厚味的食物,要清淡饮食,可以每天吃一两个鸡蛋、喝牛奶或者喝粥,多吃蔬菜水果,保证体力恢复。

  阳康需加强蛋白质摄入

  咳嗽可用食疗缓解

  专家建议,在发热期间或初愈期间,饮食上要保持清淡,保持基本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取。主食建议清汤面,或者粥、咸菜,加鸡蛋,宜清淡,不宜肥腻。康复期需适当加强营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高燕说,感染者退烧了,食欲会逐渐恢复,因此可以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状态。要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因为人体细胞的功能和各个脏器的功能都非常依赖蛋白质,加强蛋白质营养摄入有利于康复。“康复期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没必要用太多药物治疗,可以用一些食疗的方法。”刘清泉说,可以煮点梨汤喝,最好不要放糖,保持梨的自然甜味就可以。按照中医理论:如果咳嗽痰多,煮梨的时候,可以放几粒川贝,喝汤后可以缓解症状;

  如果痰是白色的,不是特别多,吐出来困难的话,可以放几粒花椒,有利于促进呼吸道修复。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