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复盘杭州“跨年”:人潮车流开启新年新生活
发布时间 | 2023-01-04 08:00:36    

   “迎峰”中,杭州告别了2022,迎来了2023。

  元旦小长假,尽管只晴了一天,气温也不高,却挡不住人们出门“跨年”的决心与热情。商场、景区、饭店……久违的“大流量”回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也让坚守的商户喜笑颜开:“终于等到这一天!”

  这一波“跨年行情”有多猛?消费的“春天”终于来了吗?从2022年的尾声到2023年的开场,让我们跟随着记者的脚步,一起看看杭州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感受随新年开启的新生活。

  商圈“火”了

  网红店长:烤炉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

  “人真的太多了!”2022年12月31日深夜,杭州姑娘小郑和男友赶到了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放眼望去,人潮把宽阔的路面挤得水泄不通。当晚,约2.8万人同时涌进了该街区,一起欢笑着迎接新年的到来。

  元旦小长假,杭州各大商圈迎来了“大流量”。从“跨年夜”到“走新年”,杭州的“烟火气”迅速升腾。

  在武林广场,1000余个停车位首次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个杭州的“金牌商圈”,为了“跨年”做足了“功课”——几大商场如杭州大厦、武林银泰、国大百货、嘉里中心等,纷纷制定了活动和促销新政策。延安路边布置了花灯观赏,武林银泰甚至将1998年开业庆典时用过的大钟又“请”了出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在嘉里中心,元旦几天,网红烘焙品牌“B&C「黄油与面包」”每到晚上七八点就挂出“今日告罄”的提醒标牌。“确实没想到客流恢复得这么快,已经超出以往历史最高产能。”门店负责人邹店长直呼,“烤炉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

  “跨年夜生意好,没想到元旦当天更好。”复苏的速度,也让武林银泰E·LAND KIDS专柜店长汪宏娟有点意外。这几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买过年新装,把部分品类都买“断档”了。而据湖滨银泰in77工作人员介绍,元旦小长假期间,in77全部五个区客流都实现了回升,和前一个双休日相比,环比实现100%以上增长。

  据上城区商务局统计,元旦假期,该区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3.2亿元,同比恢复超九成,实现客流量153.9万人次,同比增长0.6%。

  “烟火气”的回归不止于商场,在超市同样感受得到。元旦期间,杭州山姆会员商店平均每天涌入了2万余人次,营业额和线下客流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93%和27%。“假期中,全区20家连锁超市累计实现销售额6383.51万元,其中大型仓储式超市发展迅猛。”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拱墅区,各综合体和重点商超实现营业额约3.68亿元,同比恢复九成,其中重点超市回升迅速,实现营业额1.03亿元,同比上升13.4%。

  新兴商圈也在“赶趟”。在位于西湖区的文三数字生活街区,设置了智慧灯杆、音乐喷泉、潮流天幕、3D裸眼大屏等装置,网易MR数娱馆、“气味王国”数字气味馆等概念店、体验店,受到了年轻消费者们的欢迎。

  街区运营管理负责人莫勇介绍,元旦期间,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日均客流量在4万人次左右,是平时的5倍多,消费额超过125万余元。尽管与传统的“商业综合体”们还有差距,但对未来而言,这对培育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景区“挤”了

  民宿老板:满房的心情真喜悦

  “迎峰过坎”间,杭州文旅市场也迎来了“开门红”。

  元旦前的12月30日,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发布公告:从元旦起到3月底,杭州41个景区景点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1月1日,我们就同时打开了主入口的5台检票口闸机,应急通道的2台也打开了,以释放人流快速通过。”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元旦三天,灵隐飞来峰景区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2.86%,达8.6万人次。

  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监测,元旦三天假期,杭州共接待外地来杭游客139.5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占比已由去年元旦的28%上升至今年的34.47%,来杭机票预订量为去年同期的117.53%。灵隐寺飞来峰、杭州动物园、胡雪岩故居、千岛湖等景区游客人次已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阳康”的年轻人们也要找回跨年的仪式感。“宅”在高端酒店、围炉煮茶、泡温泉、滑雪等文旅新消费形式,也在元旦期间迎来高峰。

  美团平台上,高端酒店的入住率创下2022年以来新高;淳安县伯瑞特酒店泡冬日温泉效应明显,元旦前两天基本实现满房;临安大明山滑雪场共接待游客4340人次,实现营收114万元;桐庐生仙里滑雪场共接待5100余人次,迎来游客小高峰……

  “烟火气又回来了,心情真喜悦。”在西湖景区四眼井开民宿的老倪说。元旦前一天,老倪的“茶香丽舍”民宿迎来了久违的满房。

  原本担心大家都在家里等待“阳康”,不敢出门,没想到这三天的情况出乎意料地好。“后面两天虽然没满,也差不多有90%以上的入住率。”老倪统计了下数据发现,这一波客人里,苏州、上海的客人占比非常大,“原来疫情前,上海客人就是主要客源,现在都在慢慢回来。”

  餐馆“满”了

  大排档老板:考虑开新店

  “很久没见到这种场景了。”1月1日下午,在皮爷咖啡湖滨1号玻璃房店,店长王珏看到坐得满满当当的大厅,禁不住感叹。从12月31日起,该店日均营业额从往常的4000余元暴增到了超过2.5万元,翻了七八倍。虽然天气寒冷,但店铺室内和室外的90多个座位全部满座。

  坐落于湖滨步行街外摆区域,皮爷咖啡总是率先感受到人流的变化。王珏说,2022年12月以来,街区比较冷清,门店一度缩短了营业时间。“之前我们只营业到下午5点,跨年夜当天才适当延长到了晚上8点。现在看来,营业时间还需要延长!”

  节日氛围感拉满,无论是杭州市民,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大家不仅喜欢逛街购物,也愿意走进餐馆打打牙祭。

  离湖滨步行街不远,观芷隐轩是一家老牌杭帮菜馆,毗邻南宋御街。店长孔女士说,跨年夜和元旦两天,店里20个包厢和大厅都迎来了满座,有从北京、上海专程来杭“打卡”的顾客,愿意排队等候两三个小时,只为“吃上这一口”。以12月31日为例,一天的门店营业额,就比此前翻了三四倍。

  在疫情发生之前,清河坊作为杭州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70%以上的客流都来自省外。沿着高银街的一溜餐馆,也基本做的是外地游客生意。“现在大家还处于逐步‘阳康’阶段,旅游真正全面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就是重新抢占省外客源。”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市中心,客源以本地市民为主的餐馆复苏更快。在嘉里中心,蓝蛙等特色餐馆门口的排队长龙已经排到了23点,单量比平常周末翻了近10倍;二楼的西餐厅VIDA同样爆单不断,甚至提前动用了次日一半的食材……

  “2022年完美收官,昨晚爆满排队至22点,海鲜卖空空。”这两天,黄龙海鲜大排档的商家张世燕在朋友圈里发出自己的新年祝福,“2023年定是‘兔飞猛进’的一年。”

  张世燕说,12月31日跨年夜当天,黄龙海鲜大排档从晚上6点开始,一直到9点都需要排队才能吃上。“海鲜全部卖光,最后两只梭子蟹,还被两个顾客争抢起来。”

  元旦假期三天,店里日均客流、营业额都增长100%以上,这也让张世燕对未来充满希望。“2023年,我计划把销售额提高15%,再多拓展一到两家店,同时,餐厅的装修和室外绿植也会升级改造,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他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李睿 张梦月 叶怡霖 沈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