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这个小众行业里 浙企正奋力拉产能
发布时间 | 2023-01-04 08:06:34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逼近,“沉默性缺氧”这个陌生的名词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它是指有的老年病人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的现象。一时间,血氧仪、制氧机、家用呼吸机等家用医疗器械需求大增,这也让生产厂商始料不及、措手不及。

  这个长期默默无闻、不温不火的行业,一下子不再“沉默”。当下,浙江企业如何备战产能?困难多吗?又有何长远打算?

  产 能

  家用医疗器械,一个小众行业,在浙江面广量大的企业中不算主流,记者辗转找到了其中几家。

  “做了12年制氧机,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位于余姚的宁波吉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洲洲告诉记者。

  只见公司车间里,数十名工人正埋头组装制氧机。“从去年12月初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我们就处于加班加点的状态,可订单还是来不及。”苏洲洲说,由于人手不够,现在每天出厂仅100台。

  苏洲洲解释,对有心肺方面基础疾病的老人来说,血氧饱和度一旦下降,制氧机就是救命必备。这家年产6万台制氧机的企业,生产的是3升以上的标准医用制氧机,往年,当年产能很少能全部销售完。可今年的1000台库存早被抢购一空,经销商还在一遍遍催发货。“生产一台卖一台,连本地市场都交不出货。”苏洲洲无奈地说。

  和苏洲洲一样力不从心的,还有杭州健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国内营销中心负责人李阳:“短期内骤升的需求,与企业实际产能形成了巨大反差,市场上一时断货。”

  李阳告诉记者,公司自主品牌的血氧仪,全部通过线上渠道销售,根据反馈,目前血氧仪的热度虽然已经下降了一些,但需求仍在,尤其是现在老百姓已经有了家里备一个血氧仪的意识。

  “一千多名工人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现在产能一天一万台,可实际需求量是产能的2到3倍。”李阳说,公司正在想方设法调整产能,计划将产能提高到日产2.5万台到3万台。

  12月29日晚上,杭州贝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和刚刚赶到工厂催货的下游厂商开起了磋商协调会。

  “赵总,你今天无论如何要把我们的产能计划排进去,再排一点。”对方直奔主题,赵伟也只能找来生产经理,重新排产。

  贝丰主打的应用于重症呼吸机的微型高性能涡轮风机,解决了国内呼吸机制造行业的“卡脖子”问题,成为国产医用呼吸机厂商纷纷盯梢的对象。

  “目前国内几大主流厂商纷纷驻厂催货,今天我们又新招了百十来号人,希望产能再拉一拉。”赵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

  破 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浙江并非此类医疗器械的生产大省,因此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不全。当下企业产能提升过程中,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较大挑战。

  李阳介绍,提升产能的前提是做好产线、工人和物料的准备。目前,产线是现成的,工厂也在高薪招聘工人,最大的困难在于物料。

  像健拓公司生产的血氧仪采用的OLED屏,供应商集中在厦门、深圳等地,现下供应就十分紧张。缺了哪一样物料,产品都没法正常生产。为了保证物料供应,目前公司已向几家核心供应商派去了专人盯点,希望供应商尽可能多地给自己排产能。

  赵伟也表示,为了应对需求高峰,公司高管前期已亲自拜访了上游主力供应商,希望做好协同。总体来说,当前供应链情况还算稳定。不过由于对方也面临着员工感染导致产能受限的难题,短期内需要克服一定的困难。

  除了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工人短缺问题也较为突出。

  苏洲洲说,由于做了12年制氧机,公司提早预见到了接下来的需求爆棚,因此生产制氧机所需的原料都储备好了。另外公司有现成的场地,还可以新增两条生产线。

  可由于有经验的工人接连感染,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产能。加上年关将至,工人本来就难招。为了应对缺工问题,公司已开出高薪,希望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工人。

  家用呼吸机生产企业、浙江莱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同样面临着工人短缺难题。“目前一天产能50台,还在想办法克服人手不够的问题,把产能提一提。”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娜介绍。

  “当务之急就是解决好人工问题。”对于长远的发展规划,苏洲洲也做了考虑——拿地、扩产能。如今,大众认识了制氧机,接下来制氧机市场的空间很大。当前公司一条生产线年产能6万台,再增加两条生产线就可以达到18万台。

  此外,上游原材料上涨情况也已经出现了。苏洲洲说,制氧机最核心的部件分子筛,现在都要现金购买,而且价格贵,不付钱不排单。由于公司用的分子筛核心材料是锂,因此还面临着和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厂家的竞争。“现在新能源汽车那么火,他们的订单必然优先安排。”他说。

  采访下来,记者发现,虽然各有各的困难和压力,但他们也直面困难,并想方设法解决。

  李阳告诉记者,这两天公司网上销售平台监测的数据已经有所回调。随着整个行业产能提升,供不应求的状况很快会得到改善。

  事实上,在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信部组织全国多省市的工信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加大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生产供应,日产量已由12月初的11.5万部提升至25万部以上。下一步,将继续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加快满足市场需求。

  另外,对于浙江医疗器械企业来说,还将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就在年前,省长王浩来到杭州市滨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待了两批来访企业负责人。其中反映我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的信访事项,引起了王浩的高度重视。他仔细了解其中缘由,商讨研究解决办法,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对全省医疗器械产业收费项目进行梳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缩短注册审批时间,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费用最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