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阳了后突然倒地 紧急手术!杭州近期多人中招 医生:都有一个共同点
发布时间 | 2023-01-04 08:13:18    

   最近一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收治了多位老年患者,都是在新冠病毒阳性后,出现晕乎乎的情况,然后不慎跌倒,

  有的是颈椎腰椎骨折,有的是脊髓损伤,还有股骨颈骨折等。

  医生提醒大家,这段时间,老人如果阳了后,在关注病情之外,一定也要多留意他们的行动,适当添加保护措施,避免跌倒骨折。

  阿姨阳了后上厕所

  突然倒地痛到撕心裂肺

  浙大邵逸夫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文斌刚刚为一位70多岁的阿姨做完手术。这位阿姨是新冠阳性,期间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滑倒, 一屁股坐在地上,腰部疼痛剧烈,躺着不能动,一翻身就撕心裂肺地疼。家人赶紧将她送医。

  “患者是轻度外伤导致第二节腰椎骨折,伴有骨质疏松,所以是典型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又叫脆性骨折。”徐文斌说,“我们给她做了微创椎成形术,局部麻醉下,打入骨水泥,简单来说,就是将碎骨头粘牢。手术后,患者很快就能起来活动了。”

  徐文斌表示,这段时间,类似的患者已经收治了多例。

  一位67岁的大伯,阳了后的第三天,爬楼梯时摔下来,导致颈椎骨折、脊髓损伤,胸以下感觉、活动消失;

  一位87岁的老爷爷,阳了之后出门去菜市场囤点菜,结果头一晕,摔倒在地,120送来医院后一拍片,发生了股骨颈骨折。

  这些患者有一个共同点:阳了之后晕晕乎乎,导致摔倒后进一步的损伤。

  “老年人本来就好发骨质疏松,平衡能力也不太好,新冠阳性后,很多人会发热高烧,有些人的血压会出现异常,有些可能会有低血氧情况,出现头晕眼花,更加容易跌倒。”

  徐文斌表示,像这位70多岁的阿姨,伤及腰椎,相对来说,治疗比较容易,打了骨水泥就能恢复活动,有些伤及髋关节的,俗称“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要全麻或半麻下进行关节置换或骨折固定。

  “不论哪种骨折,都要及时送医,如果治疗不及时,老人可能会长期卧床,出现血栓、肺炎、褥疮、尿路感染等各种并发症。

  最关键的是预防,老人阳了后,要多注意休息,起来时先在床边坐一下,行走时动作一定要慢,可以借助拐杖或助行器,旁边最好有家人陪伴,如有头晕马上扶住,或坐下休息。”

  有人阳了后,头晕嗜睡

  阳了之后,会出现头晕目眩,这种情况很多人都遇到过。

  浙大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力三在最近的门诊中也接诊了很多类似的患者。

  “这种眩晕可能是多方原因造成的,新冠病毒通过ACE2受体进入人类细胞,导致炎症风暴,会侵犯人的神经系统,包括前庭神经系统,后者紊乱就会出现眩晕、呕吐、恶心等症状。”

  张力三表示,国外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新冠病毒阳康患者中,43.8%的人会出现天旋地转、头重脚轻的感觉,还有27.9%的人会出现平衡失调。

  “有人会出现失眠,但也有人会出现嗜睡,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目前来看,新冠病毒是会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不过,这种影响大多会在4周内慢慢消失。”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