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咳不停、冒虚汗?杭州多家医院开设"阳康"门诊
发布时间 | 2023-01-04 08:58:52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很多感染新冠病毒的市民如今已经“阳康”了。但“阳康”之后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依旧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愈后康复。日前,杭州多家医院针对营养、中医调理、呼吸等市民较为集中的就医需求,开设了“阳康”门诊。多位专家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根据个人体质不同,“阳康”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期,一定要从饮食、起居、运动、精神上充分调节,身体才能真正地恢复如初。

  “阳康”之后总睡不好,怎么办?

  在浙大邵逸夫医院,针对“阳康”患者提出的多方面疑惑和需求,医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设疫情相关心理咨询、“阳康”营养咨询和新冠中医养疗咨询门诊。昨日,在邵逸夫医院6号楼4楼的D区,这三个“阳康”门诊与呼吸内科门诊放在同一诊区,已全部开诊。

  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章迎春告诉记者,在疫情中,大家产生焦虑情绪,一定程度上是正常的,但是当这些焦虑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暴发后,就会形成一些心理问题,出现睡不好、情绪暴躁等情况。“从门诊患者中,有15%—20%的患者,除了感染病毒出现的症状外,还合并了精神情绪的焦虑。”

  除了医生给予专业指导和放松训练外,章迎春还给出了缓解焦虑情绪的三点提示:第一,对于疫情信息需要关注,但注意节奏,每天刷一下手机获知相关信息就可以了;第二,在家可以做一些深呼吸放松训练,让身体和心理放松下来;第三,寻求家人朋友心理的支持。

  “阳康”之后咳不停,怎么办?

  “阳康”之后咳不停,总是怀疑自己会不会得了肺炎……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呼吸内科的诊间数量增加4倍,日均开设10个诊间,看诊时间从上午8点至下午5点,不间断提供诊疗服务。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邵方淳告诉记者,新冠病毒感染加之近期又是流感等其他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所以呼吸内科的就诊需求很大,呼吸内科单日诊疗患者高达1000多人次,特别是“阳康”之后咳不停、担心自己有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

  “感染新冠病毒后,咳嗽持续2到4周是很正常的,对于年纪较轻且无既往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服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症状会慢慢好转,无需太过焦虑。”邵方淳提醒,中青年患者的症状一般不是很严重,但有一部分老年患者的情况还是要引起重视,比如有心脏疾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或既往有肺部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如果出现持续咳嗽一周以上,且伴随胸闷气急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来院就诊,千万不要因为没发烧就不重视,延误病情。另外,家里可以备一个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测试仪,血氧饱和度低于93%的患者,也需要来院就诊。

  “阳过”没力气冒虚汗,怎么办?

  “阳康”后为什么还是头晕、乏力、胸闷、冒虚汗? 昨日,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开出“中医阳康”门诊。

  市中医院“中医阳康”门诊专家、主任中医师管月帆告诉记者,新冠病毒感染属于中医疫病,证候要素为湿毒、寒热、瘀虚、湿邪致病,主要病位在肺、脾,治疗应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如寒湿郁肺证,病症有发热、乏力、周身酸痛、厌食、呕吐、腹泻;体虚湿热则主要表现为乏力、口干、纳差、发热等症状。

  许多人转阴后身体仍然感觉不适,是因为大病初愈,体内的病毒被压制和消灭,但机体尚处于康复期状态,此时体内余邪未尽、正气未复,需要进一步调理。那么“阳康”之后如何补气?记者请教了市首批青年名中医、市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傅骞。

  “今天坐门诊,我发现气虚、阴虚的患者比较多见,可以通过食疗来补一补。气虚者表现为疲乏、胃口差,动一动就气短出虚汗,日常可以吃点山药、莲子、红枣来补气,比如山药炖排骨等。阴虚者往往有嘴干、失眠、心烦等表现,可以用百合煮水喝,如果干咳带血可以吃点藕和梨,有凉血止血的作用。如果是气阴两虚者,可以用百合、红枣炖梨吃。”傅骞提醒,“阳康”过程中如存在咳嗽、咳痰等别随意进补,尤其是黄芪、人参等中药材,要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服用。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