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今日小寒丨越过寒冬 终迎春日暖
发布时间 | 2023-01-05 08:56:13    

   “时处二三九,年中最冷时。”新年的钟声刚刚敲过,小寒节气接踵而来。

  按照农历月份排列,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但是按照公历来,它又是每年第一个节气,这也是充满希望的时节。

  “小寒”蕴含着传统文化中“否极泰来”的哲学,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冬天已至,春天还会远吗?

  此时,南方过冬的大雁已经感受到了萌发的春意,扇动翅膀起飞归乡;叽叽喳喳的喜鹊,也已迫不及待重登枝头。

  初番花信也从小寒开始。我国古人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自每年的小寒到谷雨这8个节气里,共有24候,便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

  梅花为二十四番花信之首。“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傲雪凌梅,更添韵味,更见风骨。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写了无数称赞梅花的诗篇。梅花立在僻静甚至冷清的墙角,冲破严寒静静开放,远远地送去幽香。

  小寒二候,山茶灼灼盛开,如火如荼,冬日里的花卉很少见如此颜色,偏又艳而不俗耐人寻味。冬季万山缟素,山茶花却一枝独秀。

  三候水仙清而不凡、秀而淡雅,黄庭坚称它为“凌波仙子”,飘逸无俗气。临近过年,你是否也准备去采购些花儿装点下呢?

  天气愈是寒冷,那些记忆中最温暖的味道,就让人愈加无法割舍。

  “进补”是冬季不变的饮食要义。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是冬季驱寒暖胃的首选。羊肉加点当归、山药、胡萝卜一起煮,营养丰富、鲜香可口,一碗喝下去,瞬间整个身体都温暖起来。

  每至小寒时节,老南京人通常会食菜饭。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大米一起煮,十分鲜香味美。

  广州的传统,小寒早上一家人要一起吃糯米饭。将腊肉、腊肠切丁、炒熟,加以熟花生米、碎葱白拌饭吃,以趋避寒气、祈祷平安。

  在东北,人们会将提前买好的梨子放到已经是零下的室外。经过一夜的风霜,裹着一层霜雪的冻梨就做好了。一口咬下,雪白绵软的果肉和着清甜、冰凉的汁水瞬间充斥整个口腔,沁人心脾,可谓是暖气房里的“润燥”佳品。

  “冬至前后,腊鱼腊肉。”到了小寒节气,家家户户的腊鱼腊肉,已经开始散发出醉人的香气。晾晒在老房子阳台上的腊肉,在阳光下泛着诱人的光泽,盐霜的气息在寒冷的空气里氤氲。这便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

  天气寒冷,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手脚冰凉的可以泡泡脚。在有太阳的时候去户外活动活动,保持身体健康。

  小寒虽寒,望春则暖。相信越过寒冬,我们终会迎来春的温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吕玥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