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新需求集中爆发 浙企忙着“搞卫生”
发布时间 | 2023-01-06 08:44:36    

   一场疫情,让消毒类产品更全面、深入地走进了千家万户。

  当下,除了退烧药、抗原试剂、血氧仪等,居家防疫必备物资中,各类消毒剂产品层出不穷。

  与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75%酒精等消毒类产品万分紧缺不同,此次防疫政策调整后,各类消毒剂产品生产供应平稳有序,新产品层出不穷,给了大家更多健康选择。

  与此同时,家庭环境消杀等新需求集中爆发,成为当下消费热点之一。

  “需要随时来买”

  “刚刚过去的12月,消毒类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不过经过2020年上半年的历练后,公司对迅速拉升产能已经比较有经验了。”传化日用品公司总经理张梁介绍,为了满足消毒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公司迅速优化产能配置,调动其他日化产品线员工迅速支援消毒产品生产线。“目前公司三条消毒类产品生产线全部满产能生产,可以快速有效供应市场。”张梁说。

  作为全国首批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纳爱斯集团在中国境内的8个生产基地,均在马不停蹄地生产各类清洁除菌产品。“目前公司产能充足。像丽水基地的消毒、清洁等相关生产线,工人三班倒,紧锣密鼓生产。”纳爱斯集团销售总公司总经理俞俊庆说。

  与此同时,纳爱斯遍布全国的50多个销售分公司也在全力以赴,保障全国市场正常供应。以杭州为例,去年12月初,防疫政策刚刚调整后,纳爱斯就向杭州市场紧急调度了10万瓶清洁除菌产品,发往杭州市内各大卖场超市,满足市场上短期内突然暴增的购买需求。“自防疫政策调整以来,公司旗下雕牌除菌液日均发运量增长近900%。”俞俊庆介绍。

  除此之外,纳爱斯和上下游供应商、物流商积极沟通,保障物资进厂、产品出厂都平稳有序。

  主攻航空市场的绍兴民康消毒用品有限公司,也因为防疫政策调整,迎来了久违的热闹。目前公司百来号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各类消毒湿巾、酒精湿巾,满足航空公司、各大机场和其他消费市场需求。“现在的产量比调整前增长了100%。”公司负责人梁荣康说。

  事实上,市场上相对充足的供应量,也证实了企业的说法。

  1月4日晚,记者到家门口的海王星辰大药房,顺利买到了免水洗洗手凝胶、75%酒精湿巾、75%酒精喷雾等方便随身携带的消毒产品,店员显得颇为轻松,“这些都有,需要随时来买”。

  还记得2020年初,除了防护口罩,各类消毒产品也一度脱销,相比之下,如今的情况好了不少。

  “和口罩一样,这波物资紧缺中口罩供应总体较平稳。两年多来,我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包括企业内部生产的有序安排、外部市场的稳定供应。即便遇到突发情况,也能有条不紊应对,确保生产供应。”俞俊庆说。

  家庭消杀需求旺盛

  与生产供应的平稳相比,最近家庭消杀有点“火”。

  年关将近,盒马、饿了么等线上平台订单松快了些,但另一个领域又紧了起来:家政保洁。

  “约满”,是最近常见的提示词。打开天鹅到家平台选择全屋除菌保洁,到下周三,早8时到晚9时的所有时段已经约满;三替好生活APP也是一样的情况,打开APP就会弹出“节前保洁预约紧张”的提示。

  “我们的APP每天早上10点放号,可提前7天预约,今年清洁保养服务比较紧俏,放出来就约满。”杭州三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赛英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夕都是家政保洁服务的“刚需”时段,今年叠加疫情政策调整影响,部分保洁阿姨提前返乡,还有部分阿姨“阳”了,人手紧张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按照惯例,每年腊月十五到正月十五,三替的部分保洁服务产品会按照每小时上浮10元的标准调价,这些调整部分大多直接给到坚守岗位的保洁阿姨,我们设置了春节敬业奖等补贴方式。”谭赛英介绍,往年的用工紧缺往往是在腊月十五之后才凸显,但今年不同,去年12月下旬就初露端倪。

  更让她意外的是,三年前,三替在疫情之初推出的消毒杀菌专项服务最开始“火”过一把后,这两年一直较为平稳,但最近订单又多了起来。

  “除了学校、图书馆等大型的公共空间消毒需求,最近也多了一些家庭类订单,我们的精护师会携带专业的消毒消杀机和药水提供专项服务。”谭赛英说。

  “阳康”之后,床单被罩、马桶、沙发、冰箱需要消毒吗?怎么消毒?最近,家庭消杀攻略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随着熟悉的烟火气逐步回归,家庭消杀服务也随之走俏。

  58同城平台数据显示,复工后家庭消毒清洁类等相对刚性的服务需求呈现了明显的上涨趋势。2022年12月的第四周,杭州地区冰箱清洗支付订单环比增长33%,油烟机清洗订单量周环比增长22%,消毒保洁订单量周环比激增200%。为确保服务,目前,平台上的阿姨和师傅平均每天将多完成1至2个订单。

  “针对全屋消杀服务,我们在确保服务人员健康、做好自身清洁消毒的前提下,会优先对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大面积区域进行消毒,而对门把手、桌面、开关等容易滋生病毒的重点区域会进行二度消毒。”58到家杭州负责人刘镇说,去年12月下旬以来,58到家推出的冰箱清洗“高温蒸汽消杀”服务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冰箱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清洁关键领域之一。

  而为更好满足近期增长的家庭消毒需求,元旦假期后,平台又推出了“消毒保洁套餐”。

  紧跟消费需求新变化

  每一次变化,必然催生一些新的市场需求。

  “往后消毒类产品肯定是长期需要的,关键是如何用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张梁告诉记者,这一波火爆的消毒类产品,相比2020年初发生了很大变化。上一波需求中,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大规格采购更多,而这一波家庭自身防护用的产品需求更旺。

  “这就要求企业跟上市场需求的变化。”张梁说,传化现在就在调整消毒类产品的结构,生产更多适合家庭用的、小包装规格的消毒液、洗手液等。

  除此以外,他还发现,消费者对使用便捷、对人体友好的消毒类产品有着更多的需求。比如消毒液产品,消毒效果好但容易破坏衣物色泽;75%酒精冬天遇静电容易起火,存在安全隐患。目前,传化正在测试一款新型的消杀产品季铵盐消毒液。“目前产品正在备案阶段,还有个把月面世,可以给消费者一种新的选择。”张梁说。

  记者也注意到,现在市面上各种与消毒有关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在网购平台上,除了常规消毒剂产品以外,可随身携带的消毒湿巾、蓝光纳米消毒喷雾枪、紫外线杀菌灯等消毒产品的销售也异常火爆。还有公司推出空气消毒机、消毒刀架等各种新型产品,甚至还有用于大环境消杀的消毒机器人。

  能否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这就需要企业做“有心人”了。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夏丹 祝梅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