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年宵花安排吗?来看看杭州的花鸟市场,暖色争着刷屏
发布时间 | 2023-01-10 09:17:03    

   迎接新春,需要从一束年宵花开始。

  花带来的勃勃生机,让人感到希望在前。

  眼下,又是年宵花热销的时候了,就让我们一起去市场探访。

  1月9日上午,小时新闻记者先来到浙江凤起花鸟城。

  花鸟城门口挂起了喜庆的红灯笼,“清香花市”四个大字相当醒目,不时有汽车、卡车出入。周一上午,如此热闹,能感受到春节临近的气氛。

  大部分花店前都摆出了喜庆热闹的花束、盆栽,冬青、金桔、佛手、蝴蝶兰等最常见。

  有的花店颇具巧思,在盆栽上挂上了喜庆的福字、发字、富贵等字样剪纸。

  价格?金橘每盆80到100元,盆装水仙花15到30元,冬青150到180元左右,蝴蝶兰从200-700元都有。“也要看看成色的。”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

  在一家花店里,记者看到进门处摆了不少冬青,这是不是今年店里年宵花的主打?

  “其实红百合、澳梅也算,过年过节都喜欢买热闹的颜色,红色啊黄色啊,基本是买这些。我不喜欢讲价,店里都是明码标价,我们都摆出来。”

  “蝴蝶兰、冬青、蕙兰比较受欢迎,价格从三百到一两千不等,要具体看成色、大小和品种。”另一家花店,店主叶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年宵花销售情况和往年差不多。

  店里来了几位顾客在挑选,叶女士一边挪动店里的花盆调整位置,一边回答顾客的问题。

  “我们是老花店了,十几年了,之前家里长辈在做,后面我就接手了。”

  】我家是老店,这么多年积累的客源,有底子能撑下去

  李姐家的园艺行今年已经是第22年,“我们是老店了,我爸妈也是开店的,就是做这一行。”

  店门口的招牌上写着经营花卉、盆景、园林绿化园艺资材、租摆盆景等各项业务,店铺面积挺大,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喜庆的花卉盆栽。

  中午时分,李姐坐在店门口种花。说起年宵花,她说每年过年的时候大家卖的品种都差不多,冬青、蝴蝶兰,颜色喜庆的顾客爱买。

  李姐是绍兴人,从杭州出发一个小时就能到家,虽然离得近,但开店人基本全年无休,“不管有没有生意,你人要在店里守着的。今年也是开到年三十再回去,到年初十市场才又开门,比以前多了几天。”李姐说,多出来的几天权当给自己放假了,“回去好好陪陪家人。每年的年货也都要备的,没什么特别的,就是过年吃的食物,水果礼品这些都有。”

  李姐有一儿一女,都在上大学,“小孩都在家上网课,提前放寒假了。”

  说起孩子,李姐脸上泛起笑意,“孩子长大了就轻松点了,不过他们在家上网课,还是有点可惜,我觉得到校园里上课、跟老师同学相处还是更好点。现在放开了,以后他们上学应该也能到教室里去了,挺好的。”

  李姐说,疫情这几年,生意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自家是老店,这么多年积累的客源,总还是有底子能撑下去。

  “年底好多人都阳了,又好了,我现在觉得,一家人健健康康就是最好的,生意踏踏实实做,回家过个好年,就满足了。”李姐笑了笑说。

  】家里有个小孙子,放学了会来店里帮忙

  凤起花鸟城东区,郑阿姨正和媳妇在准备花束,把多余的部分剪掉,再包装好。

  郑阿姨是安徽黄山人,一家子在杭州打拼,花店面积不大,大约十几平米,已经开了有五六年。

  看见记者,郑阿姨热情地招呼来选几枝花,“买点花放家里,好看,快过年了,买点红的也喜庆。”

  郑阿姨说,家里有个小孙子,还在上小学,放学了会来店里帮帮忙,或者就在小桌子上写作业,一家人在一起和和乐乐。

  临近春节,店里的主角就变成了冬青、蝴蝶兰一类,向日葵也卖得不错,“看起来热闹的,人家喜欢买。”

  “一直开到年三十,今年市场好像是到初十才开,以前初四初五就开门了。”郑阿姨停下手里活计回忆了一下。

  这一算,休息的时间比往年多了几天,打算什么时候回家过年?

  “过年不回老家了,”郑阿姨摆摆手,“老家那边老人多,都是七八十岁的。虽然放开了,但是我们想,老人年纪大,身体弱一点,怕回去过年走亲戚传染了怎么办?就先不回去了。”

  今年春节他们打算在杭州过,“反正我们都在杭州,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买点年货,过年炒一桌好菜,热闹热闹。老家的亲人,我们可能等到五六月份或者什么时候,找个时间回去团聚。”

  打理着手里的花束,郑阿姨告诉记者,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健康、快乐、团圆,过年就盼着这些。”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肖暖暖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