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出炉 浙江数量各省区第一
发布时间 | 2023-01-11 08:38:01    

   1月10日,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日前商务部正式发布首批全国12个示范智慧商圈、16家智慧商店名单,浙江杭州市上城区湖滨商圈、拱墅区武林商圈2个商圈,湖滨银泰、解百商业、杭州大厦3家大型商业体榜上有名。从榜单数量看,浙江以“2商圈+3商店”与广东齐平,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湖滨商圈以“1商圈+2商店”与南京市新街口等商圈齐名,并列全国各商圈第一。

  据介绍,2020年以来,浙江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下,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市两级智慧商圈创建行动,在制度和理论创新、工作机制和示范创建、大数据运用与赋能、“便民”与“惠商”等多方面实现了领先。其中在工作机制和示范创建方面,首推建设、运营、管理和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于2022年初发布全省首批示范智慧商圈,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批的示范创建和评价工作,为全国示范打下扎实基础。

  2022年,省市两级示范创建的92个商圈中,消费者和商家满意度达96.5%,比上一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省级示范创建的26个商圈总营业额超963亿元,规模相当于所在县(区、市)社零总额的12%,城市品质消费的先导地位不断体现。2023年元月第一周,湖滨和武林两大商圈的企业开业率恢复到98%以上,员工到岗率95%以上,客流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2%和99.1%,购销两旺的喜人景象再次呈现,提振了政府、市场主体、老百姓等多方扩内需、畅流通、促消费、惠民生的信心。

  下一步,浙江省商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优化智慧商圈扶持政策、充分激发商圈消费活力、进一步总结并巩固内循环领域省域现代化治理模式等工作,为全国城市商业体系建设贡献浙江经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通讯员 景旦群 记者 陈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