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今年重推的“千项万亿”工程 到底是个啥
发布时间 | 2023-01-11 08:41:14    

   浙江又开启了一项大手笔谋划。

  1月10日下午,全省2023年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工作部署会在杭州举行。

  去年底,“千项万亿”工程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此后便接连在多个重要场合“露面”。

  未来五年,作为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增量,“千项万亿”工程到底有多重要?

  01

  这个工程有多大

  面向2023年,启动“千项万亿”工程,显然是要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

  所谓“千项万亿”工程,即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保供、水网提升安澜、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文化旅游融合、民生设施等九大领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无论是数量还是总额,力度都不小。

  “这是浙江布局未来的关键增量。”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认为,“千项万亿”工程是政府以“有为之手”换取浙江明天的发展。

  在他看来,这些重大项目要么补短板,要么强动力,一旦形成实物工作量,将对浙江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撬动作用。

  这也契合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

  提起重大项目,浙江并不陌生。过去几年,浙江每年都要举行两次重大项目开工,去年更是首次举行了三次。

  如此超常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浙江是有原因的。过去一年,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对经济也造成一定影响。

  在此情况下,浙江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展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20条,实现了对全省经济稳进提质的支撑作用。

  未来五年,浙江经济增长的空间在哪?

  毫无疑问,“千项万亿”工程是积极增量,“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的目标,也透露出“千项万亿”工程的初衷。

  开局之年很重要,针对2023年,目前浙江已安排第一批791个项目,2023年计划投资833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51个,续建项目540个,年中还将增补一批重大项目。

  02

  为何非推不可

  浙江是资源小省,却实现了向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的跃迁。究其原因,和重视投资与重大项目建设不无关系。

  从当下看,浙江推出“千项万亿”工程,是以投资的确定性来应对发展的不确定。

  但若拉长时间脉络看,早在1998年,浙江就以投资为抓手,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强劲动力。

  记者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过去25年间,浙江先后组织实施“六个一千”工程、“五大百亿”工程、“三个千亿”工程、“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和“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等五个抓投资载体,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万亿元以上,成为拉动浙江经济的“定海神针”。

  比如2003—2007年,浙江就针对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的“成长烦恼”,组织实施“五大百亿”工程,着力补齐能源、交通等设施短板,强化再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五年完成投资3965亿元。

  在2008—2012年间,浙江也针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新动能培育,组织实施“三个千亿”工程,着力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公共服务、现代产业项目投入,五年完成投资6460亿元。

  显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浙江的投资重点和主题也不同,但都精准切中了浙江发展的难点痛点。

  过去五年亦是如此。

  2018—2022年间,浙江针对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组织了实施“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着力加大交通、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高新技术产业、民资参与PPP等领域投入,预计五年完成投资超过5万亿元,为拉动浙江经济注入一股动力。

  成效也很亮眼。在“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下,浙江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产业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

  杭州至黄山、杭绍台、商合杭、九景衢等4条高铁建成通车,新增高铁里程数551公里;龙丽温文成至泰顺段、建德至金华、甬台温复线等一批高速公路相继完工,新增高速公路里程数1177公里,实现高速公路陆域“县县通”……

  不难看出,浙江推出“千项万亿”工程,不仅是投资传统的延续,更是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下,“三驾马车”中出口与消费相对疲软、投资担当起领跑重任的新解法。

  03

  重中之重是什么

  今年启动的“千项万亿”工程,和以往有何不同?

  “针对性更强。”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比如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低,2021年为18.6%,低于江苏22.5个百分点;缺乏直连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高能级通道,与长三角及周边省市互联互通水平有待提高,等等。

  因此,细看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实施方案,交通和制造业领域等都是重头戏。

  从项目看,未来五年,交通强省工程有291个项目,计划投资20821亿元;先进制造业基地工程涉及212个项目,计划投资16672亿元,这两个工程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位居前列。

  先进制造业是浙江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这一领域,浙江将围绕以“415X”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制造强省建设,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数字化技术改造、现代服务业等重大项目。

  能源是浙江的短板,尤其是去年,如何保供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

  在“千项万亿”工程中,浙江就聚焦清洁能源保供,提出实施清洁电源、电网、油气管线、LNG接收站、石油储运等重大项目87个,五年计划投资6206亿元。

  “不论是调结构还是补短板,这些重大项目都紧扣高质量发展。”潘毅刚表示,从内容看,“千项万亿”工程中的九大领域一直是浙江关注的重点,从质量看,却都是相关领域的迭代提升。

  比如在科技创新领域,浙江将实施高能级科创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62个;在水网提升安澜领域,要聚焦打造安全美丽的现代化“浙江水网”,构建“三纵八横十枢”的浙江水网总体格局。

  在保障举措上,列入“千项万亿”工程的项目,浙江将在土地、用海、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上,实行应保尽保。

  据了解,浙江计划五年累计保障省重大项目建设用地30万亩以上,其中通过省重大产业项目落实用地保障10万亩左右,每年各类融资支持5000亿元以上。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郑亚丽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