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86岁大爷成功考取驾照,刷新了这项纪录,网友:这个属牛的“老司机”果然牛
发布时间 | 2023-01-12 09:11:26    

   86岁的老傅用自己的坚持,诠释了梦想无关年龄。

  新年伊始,1937年出生的老傅如愿拿到了驾照,刷新了嘉兴平湖有史以来“新司机”的最高年龄纪录。

  更值得一提的是,老傅还拿到了科目三满分的成绩。难怪网友佩服地竖起大拇指:这个属牛的“老司机”真的很牛!

  1】考取驾照一直是他的梦想

  怕自己的年龄吓退教练

  老傅一直有个梦想,学习开车拿到驾照。这对许多人而言,并不是一件难事,但1937年出生的老傅,已经是一位八旬老人了。

  面对周围人的反对和质疑声,2021年初,85岁的老傅还是下了决心,通过四处打听,找到了当地一位颇有名气的驾校教练,叫金丰。

  金教练有着近20年的教龄,不仅口碑好、脾气也是出了名的好,不少人都慕名前来找他学车。

  老傅加了金丰的微信,说想学车。金丰和他约好了报名和体检时间,并表示会陪老傅一起前往。不过,老傅想了想,还是谢绝了金丰的好意。

  事后,老傅坦诚,当时自己的确藏了一点小心思,怕一见面当场就把教练吓跑了。幸好,报名和体检都很顺利。

  当天,金丰接到了驾校校长的电话,关于新学员的情况要提前和他说一下。

  “什么?37年的!”金丰以为自己听错了,再三确认,是的,新学员85岁了。金丰连连摇头,“哎呀,不行不行,年龄太大了,万一有个闪失,这我真不敢收……”

  经过一番劝说,金丰虽然嘴上答应了,但表示要先见过老傅后再定。

  练车场地上,金丰一眼就认出了老傅,一头花白发在一众年轻学员中显得特别醒目。

  他开门见山问老傅,为什么要学车?“这个年纪学车不容易,您这身体恐怕是吃不消……”

  老傅是上海人,几年前搬到了平湖,平时经常两头跑,坐公交不方便,所以一直想能考出驾照,自己开车不仅出行方便,也能去四处转转,看看不一样的风景。“还有,我身体好着呢,家住7楼,还经常爬楼梯和电梯比快。”眼前的老傅腰板挺得笔直,精神矍铄、说话中气十足。

  看着眼里透着坚定的老傅,金丰思索了片刻,收下了这名“徒弟”,“咱们一起努力,圆梦!”

  2】“新手老司机”学车真不容易

  用12345数字口诀来对抗遗忘

  老傅练车时很用心,但年龄带来的困难,也是不可抗拒的事实。

  一段时间练下来,老傅已经可以熟练上路了,唯独停车起步的流程总是记不住,虽然每次出发前,金丰都会交代一遍动作流程。有时老傅自己也急得直拍头,“我怎么老是记不住啊!”看着要强的老傅,金丰总是在一旁耐心劝他慢慢来。

  不愧是属牛的,老傅的骨子里透着一股倔劲。为了对抗遗忘,他白天跟着教练学,结束后回家反复熟记。

  为了帮助老傅记住流程,金丰想了一个“12345”数字口诀,1是挂挡,2是松手刹,3是按喇叭,4是左打90度方向,5是开左转向起步灯,然后心中默数5秒再起步。根据考试规则,开转向灯后少于3秒起步就要扣100分,超过10秒扣10分。

  老傅尝试了下,用数字口诀记效果好多了,很快,这个难题也终于解决了。

  学车的年轻学员们都很喜欢和善的老傅,经常笑称和老傅一起学车压力很大,“要是连85岁的老爷爷都不如,太没面儿了。”话虽如此,大家还是很照顾他,总是让他多练两圈。但倔强的老傅坚持不搞特殊,“大家都是花了时间来学车的。”

  到了寒暑假,老傅就会暂停一段时间学车,他说,自己平时都有时间,假期就把学车机会留给学生们吧。

  2022年11月,终于要考科目三了。在去考场的路上,老傅嘴里一直反复念叨着口诀,12345……考场外的金丰很紧张,眼睛一刻都没有离开过电脑,不停地刷着页面,等老傅的成绩出来。

  成绩终于出来了,100分!金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走出考场的老傅,开心得不得了,蹦蹦跳跳像个小孩。

  和老傅一起参加科目三考试的四位年轻女学员,也都以100分的成绩一次顺利通过。

  那一天,金丰开心坏了,拉着大伙一起在考场外合了影。

  3】为了能拿科目四满分

  1700多道题,前前后后刷了152遍

  距离老傅的梦想,还差最后一步——科目四考试。

  科目四主要考安全文明驾驶常识,90分为合格。老傅说,他的目标不仅仅是通过,而是要拿满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老傅采取了“题海战术”,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每天都打开驾考软件刷题,题库里1700多道题,前后做了152遍。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每次刷题都是随机50道题,也就是说,老傅一共做了7600道题(包括重复的题)。金丰说,“老傅退休前一直从事技术研究工作,所以他对待每件事情都非常认真严谨,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

  2023年1月5日,科目四考试,老傅一脸轻松,胜券在握。

  但没想到,中间还是出了一点小意外——等到落座后老傅才发现戴错了眼镜,无法看清电脑屏幕上的字。得知此事,金丰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好在,老傅心态很好,当场摘了眼镜,淡定从容地开始读题答题。

  考试时间为45分钟,身边的年轻学员们快速答完题后陆续起身离开,但老傅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作答。

  半小时后,老傅交卷了,50题错4题,拿到了92分。

  显然,这个成绩老傅并不满意,甚至有些失落。金丰拍了拍老傅的肩膀安慰道:“过了就可以,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了。”

  老傅说,那么长时间以来,教练很用心很耐心地教他学车,拿满分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要求,更是想表达自己对教练的感谢,证明他这个徒弟没有让教练失望。梦想无关年龄,只要开始,追逐梦想就永远不会迟,老傅做到了,86岁的他终于如愿拿到了驾照。

  金丰告诉记者,老傅的成功也让他成为嘉兴平湖年龄最长的“新司机”。

  这几天,老傅正忙着看车。金丰打算,等老傅买了新车后,带他去城市和乡村道路熟悉下车技,毕竟安全第一嘛。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段罗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