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有严重“洁癖”的中华秋沙鸭来西湖打卡意味着啥?
发布时间 | 2023-01-13 09:14:30    

   1月10日,有着“鸟中活化石”、“水中大熊猫”之称的囯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来西湖打卡了,而且很幸运地被拍了下来,这也是中华秋沙鸭的“西湖首拍”。

  熟悉中华秋沙鸭的鸟友都说,它们有着严重的“洁癖”,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极为挑剔,喜欢生活在开阔干净、水质清澈的山区河流、水库环境里。因此它们是直接反映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素有“生态环境风向标”和“水域生态环境的生态试纸”之称。

  这次,中华秋沙鸭在西湖水域亮相,是不是也从侧面反映出西湖的优良水质呢?

  今天(1月12日),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了解到,根据近期监测结果,中华秋沙鸭出现的西湖一公园一带,水域水体透明度大于150cm,水中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地表Ⅱ类水水质标准,远优于景观水水质要求。

  1】水体透明度翻倍

  西湖一年中水最清、水质最佳的时候到了

  “确实,2022年12月中旬以来,西湖的水质状况都非常好。”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生态科技科的杨俊介绍,衡量水质好坏,主要是根据水中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指标来判断,水体透明度,并不是水质类别评价指标。但是,现在市民游客们去看西湖水面,光是看透明度就能感受到肉眼可见的清澈。按照数据统计,西湖主湖区的水体年均透明度可达80cm以上,近期可以达到150cm,“所以,现在这个阶段,算是西湖一年中水最清、水质最佳的时候。”

  杨俊给小时记者科普,要达到景观水的标准,需要优于地表Ⅳ类水水质,西湖水质在近10年以来,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在地表Ⅱ类、Ⅲ类水水质的状态,这也是一种湖泊生态健康的表现。另外,从客观上来说,冬季的水质肯定是优于夏天、秋天的,“夏秋季气温高,藻类生长活动剧烈,对水体环境还是有影响的。”

  2】西湖水质这10年都这么稳定

  是多年来努力的结果

  杨俊介绍,西湖水质近10年都这么健康稳定,水环境也日益变好,是多年来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方方面面努力的结果。

  首先是2003年开启的西湖引配水工程,“6进9出”引入钱塘江水,实现对西湖一月一次的换水。“有了源头活水是最基础的。”

  再是生态修复方面,西湖“水下森林”近些年陆续种植了10多种水生植物,让水体环境的生态更丰富更稳定。“我们这两年还在陆续开展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这对我们研究整个西湖水体、生态修复等都很有帮助,比如有了西湖鱼类的数据后,我们会根据生态情况适当调整,有些有利于生态健康的鱼类多放一些,有些适当减少。”

  除此之外,严查沿湖排污、放生等情况也一直在严查严管,相关部门还建起智慧化管理平台,对水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余雯雯 通讯员 沙姝慧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