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打出的十张“牌”,够不够硬
发布时间 | 2023-01-13 09:16:30    

   当前,全国多地进入省“两会时间”,浙江今年有点不一样。

  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后五年指方向、提要求、定任务外,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实施路径——“十大工程”。

  从内容看,这十大工程很全,涉及创新、制造业、民生等领域,分量不言而喻;从提法看,这十大工程很新,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等,都切中了当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要害,让人眼前一亮。

  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当下,浙江打出了十张“牌”,它们够硬吗?

  名副其实“大”工程

  今后五年浙江怎么干?十大工程很明了:

  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

  看到工程两字,我们自然联想到某项具体工程,比如浙江去年备受关注的六横大桥、通苏嘉甬铁路开工,杭州西站投用。

  但这里的工程,显然不是具体项目。用报告里的话来说,是“谋准抓实事关全局、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程”。

  “这些工程是浙江经济大厦发展过程中的四梁八柱,每一个工程都是关键枢纽、是系统性部署,不是修一条马路、建一个水塔。”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如是说。

  不难理解,这些工程更像是某个领域的发展规划书,是个系统工程。

  比如最近频频亮相的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它的具体内涵是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等9大领域,未来五年每年滚动推进1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五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万亿元以上。

  再如“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是要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和15大战略领域,到2027年,建成国家实验室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16家,建设高水平省实验室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15家,实施2000项以上省重大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5万家,高价值发明专利突破12万件。

  不光如此,每一个工程,还对应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里面有具体要求、目标任务以及保障举措。

  至此可以明白,“十大工程”,各个都是名副其实的“大”工程。

  “十大工程”有深意

  政府工作报告,是对过去工作的回顾总结,以及今后发展的部署,是把方向的,但像这次如此接地气地提出具体实施路径,让人感觉“不一样”。

  为何要给未来五年规划得这么细?背后是实实在在的谋发展。记者了解到,浙江今年特意推出“十大工程”,为的就是让地方政府和民众一看就知,浙江今后要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出今后五年的12项重大任务后,紧跟着“十大工程”这一实施路径。好比在出完题目后,又给出了解题思路,为的就是让大家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如果说“十大工程”是浙江未来的重大抓手,那么为什么是这“十大”?

  仔细看,这十个方面,个个都是浙江一直以来的重点。

  比如“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瞄准的是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光伏、智能电气等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群,第三代半导体、基因工程、前沿新材料等一批具有技术领先性和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新星产业群,前瞻谋划布局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形成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夯实物质基础。

  又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即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到2027年,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平台100个左右、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以上,培育千亿级旗舰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百亿级龙头企业200家以上,完成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培育高素质服务业技术人才10万名,开展从业人员培训200万人次。

  如此重视服务业,是因为当前服务业已占全省50%以上的经济总量、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外资,关系着我省720万市场主体、1900万人就业,是稳经济、促转型、保就业、惠民生的主阵地。

  早在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要将服务业培育壮大为“主动力产业”。去年8月12日,浙江时隔11年再次召开全省服务业大会,系统谋划了未来5年我省服务业发展的目标路径,其分量之重可见一斑。

  再看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除了是我省民生工作优良传统的赓续外,对浙江还有别样意义。2021年,浙江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公共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因此在这一工程里,浙江重在“优享”,既坚持全省面上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实现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具体实施方案里,浙江就围绕托育、养老、教育等弱项领域,提出了率先建立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中高职一体化等重点举措,在公共服务“好不好”上做文章。

  还有交通、能源等领域,无不扣准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可以说,“十大工程”,关乎浙江未来发展的增量和质量。

  以重点突破开新局

  有人会问,一个地方未来几年的发展,如何能用工程来衡量?某种意义上,重大工程镌刻着经济发展的高度。

  就单个具体项目来说,杭州湾跨海大桥、之江实验室、宁波舟山港穿山千万级集装箱港区、杭绍台高铁等重大工程,无不书写着时代向前的壮阔画卷。

  而包含一众大大小小项目的“十大工程”,更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关键突破口。如若十个领域各自能取得标志性成果,对浙江发展的牵引作用不言而喻,实现从工程突破到发展突围。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就是一个例子。2022年1月至10月,这一基地对舟山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到88%,更带动当地“从无到有”建设起全国重要的石化装备制造基地、石化服务业基地和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单个子项目的带动力尚且如此,每个工程蕴含的项目群,能量更不可小觑。

  不光是工程内的项目能牵引领域发展、赋能区域经济,“十大工程”之间也将相互赋能增效。

  “比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两者有内在关系,可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走向高质量发展。”兰建平说。截至2022年底,浙江十家省实验室全部揭牌成立,以全球领先的科研项目为目标,为未来数十年做好技术储备。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当下,将为制造业提供不竭的创新驱动力。

  站在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节点,抓“十大工程”,就是抓先机——“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等开发广阔未来空间的工程,正在加快布局。

  未来五年,浙江要在高起点上继续走在前列,就更需要“十大工程”来夯基垒台、立梁架柱。

  在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刘亭看来,“十大工程”是各个领域的迭代升级。比如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及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是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升级版,不仅有助于推进“两个先行”,对全国也具有示范意义。

  显而易见,浙江这次亮出的十张“牌”,够硬核!未来,实打实拼经济、富百姓!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郑亚丽 胡静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