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阳康后的杭州年轻人买光药店辅酶Q10药片,它真的有必要囤吗?
发布时间 | 2023-01-13 09:26:35    

   继黄桃罐头、蒙脱石散后,近期,具备营养心肌作用的辅酶Q10受到关注,并遭抢购。据悉,电商平台上搜索“辅酶Q10”的关键词量上涨了2500%,有的直播间出现断货现象,一些产品的月销量达到了五万件以上。今日,辅酶Q10 冲上淘宝热搜第二名,热度近千万,本周热度同比上升超过120%。

  辅酶Q10为什么一下子会这么火?它真的能有效治疗心脏病,以及防治新冠感染诱发的心肌炎吗?

  为预防心肌炎,阳康后的杭州年轻人买光药店辅酶Q10药片

  公开资料显示,辅酶Q10,俗称维生素Q,英文名称是coenzyme Q10,别名泛醌、癸烯醌。辅酶Q10是一种集医用、营养保健于一体的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激活细胞呼吸、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具有应用价值。

  消息面上,近期阳康人群对于心脏保健的需求爆发,包括线上和线下平台均出现了抢购辅酶Q10热潮,多款产品月销过万。

  以京东为例,一款售价328元的美国进口辅酶Q10软胶囊,一个月时间内已售出5.2万件;抖音直播间,众多情感博主也在晚间8点多的流量高峰期,直播带货辅酶Q10片剂。

  淘宝上,标有加强心肌供氧量、增强免疫力字样的辅酶Q10相关产品,同样受到消费者关注。“阳康之后吃这个有利于心肌恢复吗?”“预防心肌炎吃这个有效果吗?” 在相关品牌旗下辅酶Q10商品的评论区和问大家专区,橙柿互动记者看到,近10天的评论增长很多,且大多围绕辅酶Q10对恢复心肌是否起作用进行评论和提问。

  “我是上个月中旬阳的,阳康后十多天到现在,每天都在吃维生素、维生素B和辅酶Q10。”杭州姑娘小陈说,她现在吃的辅酶Q10是姐姐给的,“我姐姐去年怀孕期间,买了很多,没想到现在派上了用场。”

  小陈是个95后,此前身体一直很健康。不过,自从上个月阳康后回到公司上班,总觉得心闷、心悸,“我也没有专门去看医生,我姐姐孕检的时候医生和她说,可以吃些辅酶Q10为心肌提供营养,我想应该还挺适合我吃的。”

  像小陈一样,不少阳康后的年轻人也纷纷吃起了辅酶Q10。

  “这几天药店一直都没来货。”今天中午,记者致电九洲大药房朝晖店,店员表示,目前店里两个需要开处方的品牌辅酶Q10片已经断货了三四天,“处方类的辅酶Q10价格比较便宜,一盒售价30多元。以前都是中老年人买的比较多,最近好多年轻人也来药店买。”

  店员说,此前,药店每次会进100盒左右的辅酶Q10药片,销售情况较为一般,“这几天来咨询买药的年轻人一下子多了起来,现在店里只剩下售价200-400元的辅酶Q10保健品了。”

  记者从体育场路上的华东大药房了解到,从上个星期开始,有治疗作用的辅酶Q10药片就已经没货了。相邻的老百姓大药房、天天好大药房、海王星辰,店员们均表示,辅酶Q10药品卖完有一段时间了,店里现在仅有汤臣倍健、维诺健等保健品牌的辅酶Q10软胶囊。

  A股辅酶Q10概念股顺势走强,相关公司:不打算涨价

  受这波“阳康”后心脏保健需求爆发消息影响,A股辅酶Q10概念股顺势走强。截至今日收盘,其中,新和成(002001)报价18.87元,涨+0.05%。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辅酶Q10产品生产国,目前市面上95%的辅酶Q10原料都产自中国,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内蒙古等地区。2021年受出口订单大幅增长的影响,国内辅酶Q10产量增长至1321.99吨。截至2021年,我国辅酶Q10需求量增长至212.69吨,2014年以来我国辅酶Q10需求复合增速达18.52%。2021年我国辅酶Q10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4.26亿元,2014年以来我国辅酶Q10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1.82%。

  相关产业链方面,金达威是全球最大的辅酶Q10原材料生产企业,2021年底公司辅酶Q10的产能达600吨。新和成产能规模次之,此外,辅酶Q10原料的生产厂商还有神州生物、浙江医药等。汤臣倍健、百合股份主要生产辅酶Q10制剂。

  辅酶Q10相关产品受到消费者关注,不过,价格方面,多家公司证代均表示,暂未有涨价打算。此前,汤臣倍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辅酶Q10原料从日本进口,通常签订年度采购协议。原料暂时还没有涨价,目前看原料供应稳定,终端产品的热销不过半个月的时间,传导至上游有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样,公司制剂产品也没有涨价。

  辅酶Q10真的能预防心肌炎吗?

  从预防心肌炎作用看,辅酶Q10是否真的效果显著?对此,上海某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表示,辅酶Q10是一个保健性质的药品,可以作为很多心脏疾病的辅助治疗,但作用主要是辅助作用,“如果患者真的确诊心肌炎,不是单纯吃辅酶Q10可以解决的,严重的心肌炎还是需要去医院治疗,需要用激素、补充电解质等等治疗手段。”

  杭州市西溪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方天富表示,辅酶Q10的功效与作用主要在于保护心血管系统,针对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等疾病具有调理效果。其次,可以用于辅助治疗病毒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等疾病。还可以达到抗氧化、提高身体免疫力以及抗心肌缺血的目的。

  不过,方天富表示,使用该药物也有一定的副作用,例如部分患者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也有部分患者可能会产生心慌、心悸、皮肤表面起丘疹、精神不振、身体无力等症状。

  因此,有医生建议,如果有心慌、胸闷、胸痛等症状,还是尽量到医院去检查,明确是否为心肌炎。明确心肌炎最重要的因素是查心肌酶,看患者的肌钙蛋白是不是升高,如果升高就要高度怀疑心肌炎的可能性。如果是,那就要接受正规治疗,如果只是恐慌情绪引起的心慌、担忧就不一定需要吃药了。不能自己怀疑心肌炎就乱吃药,也不能耽误病情。”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