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新年“大片”迎来“双一号”,期待“1+1>2”
发布时间 | 2023-01-14 10:24:28    

   一部“大片”,有男主角、女主角,精彩更可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个“一号工程”同样引人关注。一个是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另一个是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其实,去年底召开的浙江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已提出这两个“一号工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划重点,透露的讯号值得体味。

  为何设置两个“一号工程”?中国历来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这两个领域分别设置“一号工程”,可以说抓住了发展与改革的协同关系。正所谓,发展出考题,改革找方法,双方“搭配”,精彩到位。

  发展固然重要,高质量发展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浙江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发展工程”,体现的正是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可谓找准了优势,又瞄准了趋势。

  当前,数字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风口。发展数字经济,浙江起步早、基础牢、势头好,但要“干到最好、做到极致”,仍有巨大空间。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浙江必须紧紧瞄准科技和产业前沿领域下功夫、抢“先手”,特别在数字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城略地”,矢志不移深耕新产业新赛道。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一系列目标设置和工作举措之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化发展迎来新机遇。

  如果说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是球场上志在射门的“新锐前锋”,那么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无疑就是保障发展的“坚强后卫”。

  实际上,浙江的营商环境较为优越。那么,我们为何还将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这体现的恰恰是在新竞争格局之下、新发展机遇面前的深远考量。

  近年来,各地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等优势不断趋平。同时,中国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日益需要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来获取竞争优势。我们的营商环境要向国际看齐,要重塑优势,还是得靠改革攻坚。

  特别是,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而量多面广的中小企业,更是渴盼细致、公平、高效的政府服务。必须从制度上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真正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更优的人才、资本、企业才能汇聚而来、喷涌而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轻松。当前,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正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各级干部应当利用此次机会,深入一线、群众和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制度化解题方案,给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料”。

  “双一号”工程彰显了浙江对卓越的不懈追求。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关键在于落实落地的“加速度”,在于以精准务实之策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期待“双一号”工程能塑造出浙江改革发展的新名片,形成“1+1>2”的生动局面,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评论员 陈进红    | 责编:卢桥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