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电动车头盔佩戴率稳居全国前列 浙江发布2022年文明出行现状
发布时间 | 2023-01-15 11:11:34    

  1月13日晚,2022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连续第13年向社会发布全省年度文明出行现状。会上,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通报全省交管数据:2022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2329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049万辆,同比增长6.49%;机动车驾驶人2707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2600万人、同比增长5.25%。机动车保有量列全国第5位,驾驶人数量列全国第6位。

  据悉,2022年,全省公安交警持续深入开展“除险保安”“减量控大”“一创一治”“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等系列整治行动,依法严查严管各类交通陋习。全年共查获酒驾10.03万起(其中醉驾3.07万起)、开车使用手机244.17万起、高速公路实线变道32.5万起;行政拘留2.08万人次、吊销驾驶证3.7万本。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较大事故。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这一年,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群众文明出行意识显著提升,全省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斑马线礼让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安全带使用率等交通文明出行“六率”均达90%以上,其中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稳居全国前列。

  此外,发布会还公布了2022年全省十类交通事故警示榜,酒驾醉驾、公路违停、违法变道、发生事故后不撤离致使二次事故、不系安全带、违反信号灯、电动自行车随意穿行、分心驾驶、农村乱穿公路等均列榜单,同时展播了充满正能量的八大交通文明事件,从群众的见义勇为到交警有温度的执法,从村居自治到企业工程车智管,从数字化改革到服务“零投诉”,文明交通新风浸润着浙江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陈谊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