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省2022年度文明出行现状发布
发布时间 | 2023-01-15 15:15:19    

  1月13日晚,2022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在杭州隆重举行。这是浙江连续第十三年向社会发布浙江省年度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同时宣布2023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启动。

1.png

  根据2022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相关数据,2022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2329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049万辆,同比增长6.49%;机动车驾驶人2707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2600万人、同比增长5.25%。机动车保有量列全国第5位,驾驶人数量列全国第6位。

2.png

  2022年,该省公安交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深入开展“除险保安”“减量控大”“一创一治”等系列整治行动,依法严查严管各类交通陋习。全年共查获酒驾10.03万起(其中醉驾3.07万起)、开车使用手机244.17万起、高速公路实线变道32.5万起;行政拘留2.08万人次、吊销驾驶证3.7万本。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较大事故。

  与此同时,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和全社会积极参与,群众文明出行意识显著提升。全省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守法率,斑马线礼让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安全带使用率等交通文明出行“六率”均达90%以上;其中,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继续稳居全国前列,斑马线礼让从城市道路逐步向乡村地区延伸,全域交通文明蔚然成风。此外,近300万人次享受到“学法减分”政策红利,推出车驾管服务“e键办”、疫情期间交管业务“延期办”、促进二手车交易、便利货车进城通行等交管便民服务举措,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发布会上以VCR形式推出“十大交通事故警示榜”,酒驾、高速停车、高速变道、发生事故后不快速撤离致使二次事故、不系安全带、违反信号灯、电动自行车随意穿行、分心驾驶、农村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上榜,通过真实案例展示交通违法行为的极大危害,敲响警钟。其中2022年2月,杭徽高速公路上驾驶人员将车停在硬路肩、人员下车看雪景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交警提醒高速路上车速通常在100km/h,只要轻微的一个操作不当,车辆就会冲入硬路肩,产生巨大的冲击力。硬路肩不是休息区,严禁随意行驶或停车。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陈谊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