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过冬全靠抖 杭州集中供暖能安排上吗?
发布时间 | 2023-01-16 09:02:11    

  今日雪花飘落,一个老问题又被很多人提起:杭州怎么还没集中供暖?

  说到集中供暖的话题,想必大家对“秦岭-淮河”一线并不陌生,这条线在中学地理教材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划分了地理上的南北两方,而且还是一条“供暖线”。一线之隔,就是“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的温感之差。

  在当时来看,这是兼顾客观条件和民众需求的科学选择。但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南方居民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湿冷再叠加海风的江浙沪一带。

  作为地道的江南水乡,我们都经历过“过冬全靠抖”的困窘。对于集中供暖,杭州的居民是有真实需求的,且市两会上不时都会有代表委员提及。

  那么为何这股冬日暖流,迟迟不能入杭州呢?

  够不够冷?浙江北部已达集中供暖标准

  江南的冬天,到底冷不冷?

  我们以杭州为例。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数据,前年冬季,也就是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平均温度6.7℃,基本上接近常年冬季6.4℃的平均温度。

  看起来还行是吗?但抛开地势、湿度、风速,只看温度来谈冷不冷,那就是不讲武德。

  比如,有时候你看天气预报20多度,心想今天可以去“补补钙”,结果一出门热化了,可能就是那天把buff叠满了:无风,潮湿,光照强。

  所以,你对“冷热”的感受是上述这些因素一起影响的,这也就是咱们常说的体感温度。南方相对来说比较潮湿,气象学普遍认为湿度每增加10%,人体感受到的温度则降低1℃。当空气中的水汽温度低于自身温度时,我们就像行走的加热棒,真正做到了“燃烧自己,温暖空气”。所以,北方朋友经常把杭州的冬天戏称为湿冷“魔法攻击”。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专家,基于气温和体感温度,对南方地区供暖进行了必要性分析。综合1961年至2017 年气象数据,得出结论:浙江省北部、江苏省、安徽省等地区累年日平均体感温度低于5 ℃ 的日数,大于90天,达到了集中供暖的标准。

  这也意味着,咱们杭州人喊着要暖气,并非娇气,而是切实的生活刚需。

  毕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是需要现实投射的:在江南冬日里,穿一件薄衫,在暖屋中其乐融融,也是幸福感的具体呈现场景。

  可不可行?取暖先算能源账

  想要集中供暖,首先要解决“卡脖子”问题:供暖的热源来自哪里?先要算好能源账。

  北方集中供暖的热源大多是热电厂和锅炉房,主要的能源燃料是煤,北方城市大部分在规划阶段就对供暖管道、设备等进行了部署。

  那杭州乃至江南地区能否也采取该热源?橘生淮北则为枳,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服务发展总经理程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我国80%的煤炭资源都分布在北方,不具备以煤为供热来源,“成本会相当大。”

  大到什么程度?光运费就吃不消。根据目前海运煤价格,每吨运费是50元一吨上下,3万吨级的船,仅从天津港运至宁波北仑港,光运费就要近200万。花这么大价钱拉来的煤,只是单纯拿来烧开水,再加上长距离输送管网的热损失,能源产出比极低,不划算。

  杭州曾经的短暂集中供暖史,也能印证这一点。

  早在本世纪初,杭州曾经有过一场“供暖实验”:由杭州热电公司和热力公司两家进行集中供暖,惠及一百余家工商用户以及20个小区的居民用户,共约2万户用户,杭州也因此成为长江以南第一个试点集中供暖的城市。

  但集中供暖仅实施3年左右,就在2008年匆匆落幕,究其原因,是杭州热电厂的设立,原本是向工业厂区提供蒸汽热能,后来向居民用户集中供热是利用富余热能。后期工业厂区陆续搬迁,单纯向居民供暖,杭州热电厂就走向了漫漫亏损路,最终按下休止符。

  如今纵观整个杭州,能够利用余热的燃煤发电项目已几乎没有,想要集中供暖,热源得要另外想法子。

  另找热源,可行吗?近几年一直有专家研究并提出了各种可能性:比如全国有大量的污水管网、地表江河水源、工业余热和浅层电能等,这些都可以作为清洁供暖的资源。

  而省内更有城市先行一步。2021年底,由嘉兴市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共同投资的核能供暖示范工程项目第一阶段投入运营,3个生活小区实现核能集中供暖,且将在最近进一步铺开。据统计,一个冬天100平方米的房子只需花3000元左右的取暖费。这个价格基本在大部分家庭的可承受范围内。

  办法和可能性都有,但为何集中供暖在杭州依然如同“空中楼阁”般遥不可及?

  卡在哪儿?还有一笔低碳帐要算

  在如今的杭州,每每提及“集中供暖”的可行性,除了热源之外,常有一只“拦路虎”被摆出来——

  杭州供暖时间短,设备建成后使用率低,将造成能源浪费。

  真的是这样吗?我们要算一算背后的绿色低碳帐。

  诚然,从个体来看,居民家庭自备的取暖设备,效果或许不亚于北方的集中供暖。但分散供暖虽然建设规模小,管理灵活方便,可热源效率低、污染物控制难度很大。杭州的自发的分散取暖模式发展到今天,看似百花齐放,其实不过是在公共服务产品缺失下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

  就整个城市而言,自发无序的分散供暖,不仅效率低下,还影响着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最近几年,“迎峰度冬”已成南方电网的常态,前不久杭州市刚刚公布的电力负荷管理方案中就提到,冬季大概率存在用电缺口,如出现天然气供应不足、持续极端低温等情况,用电缺口将进一步增大。

  据测算,集中供暖用的锅炉容量大,热效率高,可以达到90%以上,而分散供热的小型锅炉热效率只有60%左右,或更低。因此城市集中供热代替分散供暖综合起来可节约20——30%的能源。

  同时,如果采用煤、气、电等资源,热能的转化效率只有80%至90%,且燃烧过程中会造成污染排放,但区域供暖一般采用空气能、水源热泵技术,热能转换效率可达400%。譬如江苏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1号能源子站,可为600万平方米建筑群提供集中供暖和制冷服务,可减碳8万余吨每年。

  在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陈金花看来,杭州并非没有合适的集中供暖路径,“可以尝试区域性集中供暖,几个小区联合起来,以能源站的方式供冷供热。”在入住使用率较高和对舒适性需求意愿较强烈的部分小区,集中供暖相比各户独立的分散式供暖会更为节能。

  要做什么?集中供暖能否进入民生实事

  回到集中供暖这件事上,“想不想”比“能不能”更重要。

  回溯杭州历史,不乏遵循群众呼声,将老百姓的“关键小事”,放入民生实事的案例。

  譬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早在2000年初,就有市民在提出想法,此后经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的多次建言献策,最终在2017年,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单项首次入选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此后连续六年都被列入其中,截至目前,累计5万多户家庭告别“爬楼时代”。

  翻开杭州的民生实事史,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全城管线“上改下”、截污纳管、雨污分离、绿化提升……从筹办G20至今的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延绵数年,其中不乏阵痛和杂音。但时至今日再回头看,只要不怕“折腾”,从百姓需求出发,最终就是能点亮民心,擦亮“窗户”。

  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民生工程,这是一笔不能计较眼前得失的“民心帐”。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集中供暖就该草草上马、盲目推进。毕竟面对杭州城镇过千万的人口,要解决的细节问题还很多,特别是有个别老旧小区加梯不利的前车之鉴,集中供暖如何凝心聚力、如何量体裁衣、如何降低供暖成本等,都需要仔细调研评估究竟“行不行”。

  曾担任省能源集团董事长的童亚辉就指出,一条南北供暖线,界定了不同的建设标准和建设配套。江南的住房建筑与北方不同,设计多关注房屋通风问题,并不具备保温条件。对此,政府部门应考虑修改现有建筑规范,提高建筑保温性能,以满足居民的供热需求。

  也有专家建议,有经济能力的城市,可以参考北方城市对电采暖采用独立计价的方式,对居民取暖进行费用补贴,一方面提升居民获得感,另外也逐步推进基础设施入户,为未来集中供暖的实现打下基础。

  说一千道一万,大多数人的需求,是施政行为的最终旨归。宏观笔直的地理线条和严谨理性的数据曲线,有时候都无法代替具体直观的身体感受。

  就像不少杭州网友说的那样:一直以来都习惯“以民心之尺来丈量发展之路”的杭州,是否可以将集中供暖列入民生实事的考虑范畴之中?

  我们相信,有心谋之,诚心求之,虽不中,亦不远矣。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张彧 吴佳妮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