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温州街头核酸采样亭闲置 是去是留各有看法
发布时间 | 2023-01-16 15:35:10    

  目前,温州不再提供社会面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服务,设置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街头常见的核酸采样亭仅有小部分提供采样服务。记者走访实地、采访多部门了解情况,温州大量闲置的核酸采样亭将另作他用。

  街头核酸采样亭闲置甚至堆有杂物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过去高峰期需要一小时排队的街头常态化核酸采样亭,目前基本空置,有些甚至被用来堆放杂物。

  仍在正常运营的小部分核酸采样亭,门窗张贴字样:“核酸检测收费标准为,单人单检16元/次(自费)。”前来检测的市民不多,一些市民表示“阳康”后症状已经消失,主要想检测是否转阴,年底聚餐图个“安心”。采样点人员表示,由于核酸收费,前来检测的市民也大为减少,基本不用排队。

  记者此前了解到,温州全市采购的核酸采样亭,多是归属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药店管理,核酸采样人员来自社会招募等。

  闲置的核酸采样亭何去何从?温州各地卫健部门表示,除少数作为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外,其它采样亭可能转为便民发热诊室、保安岗亭、或第三方用途等。

  闲置采样亭是去是留尚待方案明确

  据温州市医疗保障局鹿城分局介绍,目前鹿城区共有120多个核酸采样屋,其中,10多个采样屋转为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其余将交由街镇统一规划使用,初步设定转为便民发热诊室、保安岗亭等。

  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辖区内19个核酸采样亭,目前还在继续使用的仅2个,至于闲置采样亭作何用途,街道还在制订方案。鹿城区南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街道被分配到核酸采样亭18个,目前仅1个在使用,其余等待方案确定再作他用。

  龙湾区卫健部门透露,目前,全区共有核酸小屋100多个,其中21个继续提供核酸采样服务、4个作为便民发热诊室,其余闲置的核酸小屋目前还在统筹中。

  瓯海区卫健部门介绍,当前全区70多个核酸采样屋,为前期街镇自行购置,目前留有10多个采样屋作为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剩余的交由街镇统一安排。

  记者也了解到,12月中旬起,温州部分核酸采样亭已被改建成便民发热诊疗点,由卫生服务中心统一运营,由社区医生坐诊。今后,核酸采样亭是否长期被改设成便民诊疗点、保安岗亭等,具体方案还待出。

  市民建议改做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用

  曾经火热的核酸采样亭遇冷,也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热点。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高峰期,带负压的核酸检测亭批发价曾高达5万元,最便宜也要2万余元。根据政策调整,曾经抢手的核酸采样亭遇冷,有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或个人,在线上二手交易平台出售核酸采样亭,降价到5000元也无人问津。

  核酸采样亭的生产制作要求并不低,配备空调、消毒机、对讲机等,具备新风系统、紫外线设备、空气过滤系统、病菌消杀系统等保证亭内无菌环境。不少城市此前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大量采购布局核酸采样亭。如今,闲置核酸采样亭是拆是留,也引发了不少市民热议。

  近日,北京发起问卷,核酸采样亭由谁负责、后续管理引起热议,有市民反馈采样亭占道应快速撤除,也有人表示改造成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岗亭、志愿服务岗亭等。市场热议也很多,有人设想,便利的核酸采样亭未来能否改建为早餐铺、地摊经济的网点等。

  市场随风而动,核酸采样亭何去何从,有待持续关注。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