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这类“主播”是如何逍遥于各个平台的?
发布时间 | 2023-01-17 14:56:15    

   近几天,关于“刑满释放人员可否当励志网红”的话题被网友广泛讨论。

  搜索才发现,还真有一帮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强调自己的“刑满释放”的身份,也有普通人为了流量故意给自己贴这种标签,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微信图片_20230117150024.png

图源网络

  01

  起因是这样一个事件。

  有个王姓(化名)主播把自己的《释放证明书》贴在朋友圈封面上,上面写着他的户籍所在地、犯罪事由和服刑时间。

  这哪里是主播?!简直就是在故意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

  这还不是偶然现象。打开抖音、快手搜索“刑满释放”,便会看到许多自述刑满释放的博主,用短视频或者直播进行分享和创作。

  一个新流量赛道悄然出现,运营个人账号的刑满释放人员们共同踩出一条“浪子回头励志网红”的新赛道。

  对此,有人惊讶,有人愤怒,有人担忧。这样的“赛道”会对社会造成多大危害?这样为了流量而全然不顾社会基本道德的丑恶现象怎么会大行其道?

  02

  小红书平台账号“天郎哥哥”晒出的《释放证明书》并写道“我不会接受别人对我的施舍……重获新生……希望大家关注我”,他竟然得到很多怀有奇特心理的网友的支持!

  但很快,有网友发现并曝光其所犯罪行为强迫卖淫罪。该账号才开始搜索不到。

  让人倍感纳闷的是,这类乱七八糟的东西究竟是如何进入平台并且逍遥自在的?

  这类打着“刑满释放”试图锻造“励志故事”以赢得流量的现象实在让人担忧和愤怒,这样走偏了路径的行为必须予以制止!

  无独有偶。在微博拥有账号“寻亲男孩今晚有没有哭”的主播,通过自述悲惨寻亲经历,称命运坎坷曾误入歧途,进入“社会大学”(即监狱),竟然也收获了不少的同情。

  在抖音上吸引了12余万粉丝后,这个微博账号居然开始直播带货!用偏贵的定价向女性粉丝卖卫生巾。

  最终被发现、曝光其所犯罪行是强奸罪——他曾持刀强奸不到15岁的女性受害人。

  消息曝光后,群情激愤,众怒难消,网友纷纷表示“愤怒至极”“不可容忍”。

  这个江湖乱象实在可谓“令人发指”!

  03

  按照正常的理解,主播应该是一个出现在公共领域中的社会形象,其代表的不仅是一个职业,往往更是需要粉丝和打造人设来进行对外表演的特殊职业。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2022年4月就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网络直播平台在主播和嘉宾选用上要严格把关,坚持把政治素养、道德品行、艺术水准、社会评价作为选用标准。对政治立场不正确、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失德失范人员坚决不用。

  直播从业者需重视价值观导向,这才符合社会大众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流量往往是为了带货卖货,说到底,是为了钱。生财有道是我们民族流传了几千年的基本道德元素。而在当下,先不惜一切手段赚取流量再去利用流量挣钱似乎掩盖了一切不良后果,大有成为许多人认可的生财逻辑之势。

  为了这个流量,许多恶俗的、违背基本道德的、行走在法律边缘的视频不时沉渣泛起。看看最大的几个视频发布平台,经常会冒出类似视频。

  为了流量不顾一切伦理道德、弄虚作假、语不惊人死不休等等视频正在打乱一个正常社会该有的秩序,是在蔑视和挑战社会管理体系。

  如果不严加制止并予以惩罚,就会滋长类似不良行为并给社会价值观体系造成混乱。这不是小事,决不可放任自流或等闲视之。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