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有人飞奔回家有人开心抵达 火车站内他们奔向同一个方向
发布时间 | 2023-01-18 09:27:34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火车站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旅客。1月17日的杭州东站和杭州西站里,既有归乡的游子,有送别的亲友,也有趁着假期来游玩的游客,人们带着不同的向往与期待,在车站里相遇。

  回家,回家

  团圆,是春节的主题词。临近岁末,不少在杭州打拼的外乡人收拾好行李,踏上返乡的旅程。

  上午10时左右,在杭州东站进站口外,曹女士拉着行李箱脚步匆匆。这几年,她一直在杭州做家政服务,和孩子聚少离多。“跟孩子说了我今天回衢州。”一想到马上就要见到在老家上学的孩子,曹女士笑容满面,她打算回家后带着孩子一起置办年货,让他们也把老一辈的风俗传承下去。说话间,曹女士已经找到了进站指示牌,她拉着行李箱一路小跑,往进站口奔去。

  同样期待回家的,还有来自重庆的九九。一年前,她来到杭州一家直播公司做主播。“这里的直播行业发展得很好,我就来这儿试试。”经过培训和“实战”,九九的业务愈发熟练,一年下来也有了一些积蓄,这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提起回家最期待的事,“当然是吃好吃的!”九九开心地说。

  在城市的另一端,也有一位重庆人迫不及待地想拥抱家乡美食。“主要是想吃家里做的腊肠,还有火锅、小面。”刘先生说。他提着前些天年会抽奖抽到的电饭煲,在杭州西站等朋友一起回家。“父母年纪大了,想早点回去。”至于回家最期待的,就是和亲友相聚。“兄弟姐妹大家一起吃个饭、聚一聚,就是最幸福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年味。”

  对大部分人来说,春节是团圆,但也免不了有短暂分离的小插曲。

  中午11时,赵莹莹和男友在杭州西站进站口前的广场告别。今天,赵莹莹要坐高铁回河南老家,男友则订了明天的票回安徽老家。“票不好买,没能同一天返程。”男友有点遗憾。除了行李,赵莹莹特地拎了满满一袋零食,“这是给弟弟带的。”前几天,赵莹莹告诉父母马上要回家过年了,赵莹莹的父母按捺不住激动,立即表示要来接站,想第一时间看到女儿,弟弟也满心期盼,等待着这个不见要想念,见面就斗嘴的姐姐。

  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行色匆匆,带着行李、礼物和一颗颗似箭的归心,从杭州出发,期待敲响家门的那一刻。

  重逢,重逢

  火车站内人来人往,当忙碌了一年的游子带着憧憬归家时,负一楼的出站口外,重逢的喜悦及出游的欢欣亦在大厅里蔓延。

  在杭州西站负一楼的1号出站口,家住杭州市钱塘区的谭江贵紧紧盯着出站口上方的车次到达表,计算着母亲到达的时间。“还有5分钟就到了,这次老妈来杭州和我们一起过年!”谭江贵拿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已经定居杭州的他有三年没回过河南老家了,今年因为一家人刚刚“阳康”,商量后决定让母亲来杭州团聚。“家里冰箱已经塞满了肉菜和水果,小时候过年都是妈妈做的菜,她最拿手的就是饺子,还有蒸馒头、包子和花卷,就是想这一口了。”谭江贵脸上洋溢着无限期待。说话的间隙,从郑州东出发的列车抵达杭州,在出站口看到熟悉的身影后,谭江贵小跑过去,顺手接过母亲手里的行李箱,一起朝着出站方向走去。

  有亲人奔赴而来,也有在外的儿女回家。丈夫推着大行李箱,儿子跟在后面推着小箱子,在西站出站口,从杭州嫁到安徽的吴女士带着一家人赶在年前回到家乡,为了和家里的爸爸吃上一顿团圆饭。“往年工作不忙都会回来,家里就爸爸一个人,等着我回家买年货呢!”吴女士说。

  亲人重逢,同样的温情也在杭州东站上演。在东站负一楼的出站口,拎着温州特色粉干礼盒和大包小包的张友涨将行李放在地上,和妻子、女儿一起等着儿子来接站。“今年儿子在杭州买房了,我们来看看他!”言语之间,张友涨带着点自豪。

  从一个目的地到另一个目的地,列车穿行间带来了重逢的喜悦,亦带来亲人好友出游的愉悦。

  在杭州东站负一楼富有西湖特色的宣传图前,从温州乐清赶来的江女士正为两个孩子拍照留念。刚刚抵达杭州的一家四口准备在这玩两天,去西湖逛一逛。“三年都没出来,孩子在课本上看过西湖的景点,像三潭映月、雷峰塔、苏堤啊,我们就带他们来看看。”江女士解释,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7岁,之前因为年龄小也不太出远门,这次趁着年前先带孩子来近一点的杭州,年后计划出省游玩。

  趁着年前假期来趟杭州,在杭州东站,与江女士一样的游客不在少数。从义乌赶来的高张莉和朋友听说杭州多个景点免费的消息,计划去法喜寺等景点看看;从德清出发的赵思闻和好友背上小包,准备去灵隐寺逛一逛;还有游客从温州赶来,准备跟着杭州的亲人去良渚文化博物馆走一趟……

  进站口,推着行李箱的游子脚步匆匆,带着无限憧憬回家;出站口,等候的亲友踮脚张望,在人群中期待着相逢。从天南海北而来,向大街小巷而去,一列列飞驰的列车载着人们向着不同方向前行,驶向同一个方向——重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