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湖州吴兴区“微改造、精提升”:让乡村弥漫“文化范”
发布时间 | 2023-02-03 16:02:08    

  湖州吴兴区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文化元素与旅游产业融合,通过深处挖掘与小处植入,对乡村博物馆、文化礼堂、美术场馆等文化场所改造提升,让文化韵味与艺术元素浸润乡村,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内涵。在“微改造、精提升”过程中,吴兴区加强文化活化、转化和固化,将“丝瓷笔茶”文化、非物质文化等融入各文化场馆中去,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1.伍浦村文化礼堂

  伍浦村文化礼堂由历史悠久的老礼堂改建而来,老礼堂始建于1970年,占地约400平方米。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伍浦村对老礼堂修缮提升,将礼堂布展成乡村振兴记忆馆。文化礼堂采用的是园林式的独特设计风格,以活态标本的形式生动展现伍浦村,主要包含“起源·人文·自然·未来”四大模块。

  改造前

  改造后

  2.西塞山美术馆

  西塞山美术馆由原夏梦山泉水厂旧址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打造而成,主要用于美术作品陈列和展示和工艺美术作品创作。西塞山美术馆以文艺因子激活了乡村资源,美化了乡村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改造前

  改造后

  3.咫园盆景文化园

  咫园盆景文化园利用当地闲置农房改造而成,名为“跬步”,有积跬步以至千里之意。走进文化园,咫尺艺象间,觉醒碎片记忆,再现文脉辉光几个字首先映入眼帘, “跬步”面积不大,但独得一方清幽。

  改造前

  改造后

  4.红里山地质文化陈列室

  红里山地质文化陈列室由厕所改造而成,室内展示地质特色石材样本、宋代采石矿、农耕文化等红里山特色内容。通过挖掘地质文化,为后期发展地质研学、地质科普游打下基础,成为红里山村发展美丽经济的一条新的探索路径。

  改造前

  改造后

  5. 埭溪工匠传承馆

  工匠传承馆由埭溪村部闲置空房改造而来,馆内通过前言、技艺之精、工艺之美、传承之魂、研学讲堂等五大展区对工匠精神进行弘扬和传承。展馆展出着几十年来收藏的古代工匠作品,包括泥塑、木雕、青铜器、砖雕、石雕、陶器等一系列作品,从良诸文化、齐家文化、夏商周、两汉到隋唐宋元明清,各时代的工匠工艺特征在此都有所体现。

  改造前

  改造后 

来源:新蓝网    | 撰稿:楚淑亚 图片由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