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义乌市场主体突破90万户 位居浙江县级市第一
发布时间 | 2023-02-03 16:55:15    

   2月3日,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义乌新设市场主体18.06万户,主体新设量连续五年超10万户。截至目前,义乌在册市场主体数已突破90万户,占浙江省十一分之一,位居该省县级市第一。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义乌紧扣群众高频需求、堵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做大政策工具箱。在“证照分离”改革中,经多轮涉企事项梳理、分类推进、优化提升,对全市有审批权限的49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一张清单、一体推进,其中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施告知承诺方式优化审批的事项共205项,占比41.7%。

  同时进一步推进准入准营“一件事”,目前已实现食品销售、餐馆经营、烟草专卖零售等15个事项高频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一件事”集成办理。

  降低准入准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义乌不断优化准入服务,市场主体办照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2018年义乌全面实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现商事登记“零证明”,开启内资企业开办只需一张身份证的时代。随后义乌在全省率先上线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打造全省首个企业智能登记系统,实现商事主体全类型全周期智能办。

  “智能办通过自动匹配、数据共享、OCR图像提取等技术代替群众手工填报,实行‘一次采集、多方复用’,登记申报更便捷,群众体验感更优。”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以“企业智能开办”为例,可减少企业填报内容70余小项,削减率达80%以上。

  义乌还以群众需求为“小切口”谋划多跨场景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义乌打通多部门审批平台,承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增设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公章免费刻制、税务Ukey免费领取等“零费用”开办服务。如今,网上办照已经成了群众的首选,企业开办网办率达99%。

  “以前办好营业执照后还要跑税务、银行、社保等6个部门,现在只用一套身份材料在网上申请,所有事情都能办好,执照、公章免费邮寄上门,这大大减少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为义乌点赞!”刚领取营业执照的义乌市誉天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侯阁对高效的办事流程赞不绝口。

  让市场主体进得来的同时,义乌还不断释放政策红利,让更多市场主体长得大、活得好。

  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开展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建立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义乌市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减税降费、金融帮扶、优化环境、人才培育、转型升级等方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减负降本74.2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户235.5万家次。义乌还创新个体工商户融资“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信用换贷款”,在8000多户获贷主体中,信用贷款主体数超1/4,信用贷款总额超8.5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紧扣创新、改革、开放主题,以‘四大双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服务解难,为企业发展助推助力,释放商改红利,集成质量、标准、品牌优势,持续提升义乌市场主体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