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县域经济“第一把交椅”,鄞州如何坐稳
发布时间 | 2023-02-06 09:24:40    

   浙江经济第一县(市、区)易主。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宁波市鄞州区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734.8亿元,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这是鄞州首次摘得“第一”桂冠。

  三年疫情之战,对各地都是一场大考,催动了县域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在危机中,各地迎难而上,尤其是鄞州以服务业和制造业双轮驱动,实现弯道超车。

  鄞州靠什么实现高质量发展?又如何才能把这“冠军之位”坐稳?日前,记者走进科创园区、企业车间、总部楼宇等,跟鄞州的企业家、机关干部、年轻创业者交流。交谈中,他们提到最多的是三个词:动力、活力、压力,这也道出了鄞州应对变局争先进位的关键所在。

  动力

  疫情延宕,对经济发展造成扰动。而创新具有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属性,凡是创新性强的企业,往往受经济波动影响小。对一个县域而言,当科创型企业扎堆成长、成群成势,形成一片“防护林”,面对风暴潮就会从容许多。

  经过多年培育,鄞州长成了这样一片“防护林”。这里有2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64家“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这些企业在各自行业细分领域勇冠全国,面对经济下行,承压能力更强,构筑起鄞州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基本盘。

  去年12月,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3D打印碳化硅反射镜整套核心组件产品,便应用于这次发射任务。此前,伏尔肯也多次为国家重大项目提供产品。企业负责人邬国平告诉记者,服务大国重器“上天入海”,企业也获得了成长的机会,去年产值较上年增长25.42%。

  除了头部的明星企业,鄞州还拥有众多有灵气、有活力的中小微企业,他们是鄞州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目前,鄞州有高新技术企业超1400家,数量居宁波市第一;累计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198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集聚小微企业创新合力,“满天星斗”可凝成“明月”。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契机,鄞州数量庞大的科创型中小企业抓投资、扩生产,推动该区去年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领雁型企业不够多、个头不够大是制约鄞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短板。2020年,在鄞州111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中型企业只占0.9%、8.4%。

  “老大难”问题怎么破?鄞州在肥沃的工业土壤上,精挑“良种”、育大提质,遴选出一批营业收入有望突破千亿元、五百亿元、百亿元和五十亿元的企业;出台11条支持政策,以5年为周期,进行“一企一策”精准培育,助企做大做优做强。

  博威集团是“大优强”百亿级培育企业之一。作为中国高端合金材料龙头企业,博威在政府支持下率先布局聚焦数字化研发和数字化制造,上线有色合金新材料数字化研发平台,大大缩短研发周期。董事长谢识才表示,将把握契机,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鄞州有18家企业上榜宁波的“大优强”企业培育名单;去年,鄞州大型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2.6%,利润总额增长56.0%。

  对内,育大提质;对外,鄞州重点招引“链主”。去年上半年,总投资50亿元的杉杉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在鄞州签约落户,带动产业链上众多项目前来洽谈。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去年,鄞州新增亿元以上项目90个,其中涉及先进智造产业的就有22个。

  以大企业(大集团)为引领、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为基础,鄞州正在加快形成“金字塔”型企业梯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活力

  根据新近发布的《中国城市繁荣活力评估报告2022》,宁波的综合活力指数在全国36座主要城市中排名第9。

  行走在鄞州的大街小巷,记者发现,咖啡馆随处可见,据统计,大大小小有逾千家。其中,单是星巴克门店就有6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平均每天至少卖出近1.6万杯。

  咖啡馆成为活力都市必需品。有人说,咖啡地理就是创新地理,咖啡馆的密度、到咖啡馆交流的频度,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都市创新的高度。咖啡馆的空气中也不仅仅飘荡着咖啡香,还夹杂着创业者交流碰撞出的创意和点子。近几年,每年都有1000余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近4万名青年大学生,背着双肩包,走进鄞州的写字楼、众创空间、孵化器。

  年轻人带来朝气,也给鄞州加速构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带来蓬勃活力。如今的鄞州集聚了宁波全市约60%的金融机构、70%的航运服务企业、80%的会展服务业。

  在南部商务区,不到1平方公里的街区,64幢商务楼宇鳞次栉比,不断刷新着城市的天际线,175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汇集了逾5700家企业、4.4万余名白领;杉杉集团、中基集团、奥克斯集团、果壳电子等30余家大型商贸业、服务业总部企业入驻其中。2022年,园区实现总税收20亿元,中基大厦还成为宁波首个营收“千亿级”大厦。

  放眼鄞州,2022年招引楼宇入驻企业1600余家,去化面积达51万平方米,诞生了全年营收超过千亿元的楼宇1幢、百亿级大厦12幢,税收过亿元的楼宇多达27幢。

  为何年轻人如此青睐鄞州?鄞州给出答案:“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对此,宁波清科增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林感受颇深。

  杨林是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孵化的“清科激光”团队创始人。在校友的推荐下,杨林抱着走走看看的心态,第一次来到鄞州姜山镇。“谁承想,这一来就走不掉了。”杨林说,实实在在的人才招引政策和当地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都让他印象深刻。去年1月,杨林便带着项目、团队落户鄞州。

  年轻人创业创新需要大舞台。鄞州举全区之力打造产值达千亿级的“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串联浙江创新中心、中物科技园、清华长三院宁波分院等50余个双创平台和高校院所,覆盖总面积约280平方公里。

  如今,每5个来宁波的人,就有1个选择留在鄞州;每10个鄞州人里,就有7个是年轻人、大学生。

  压力

  都说有压力才有动力。今年,杭州GDP冲着2万亿元大关发起冲击,唱好“双城记”的宁波要努力追赶,作为核心城区的鄞州重担在肩。

  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宁波不少经济数据位居全省第一,大有和老大哥杭州“别苗头”的味道。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头部企业崛起,宁波在数字经济等一些领域与杭州等头部城市差距拉大。但宁波人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从来不曾丢,一路走来,鄞州更是紧跟余杭、萧山。

  对标先进,鄞州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远大目标: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所谓首善,就是在各领域都是标杆。这也透露着鄞州人勤奋努力、奋楫争先的进取姿态。

  去年春节后首个周末,鄞州“争先进位 比武打擂”首擂赛鸣鼓开场,全区镇街、部门“一把手”一一上台“比武打擂”,比拼各地的发展目标难度、措施力度、决心态度。

  “亿元以上项目不够多,工业投资不够快”“亮点不够亮,有效投资还抓得不够,没体现攀高要求”……会上,鄞州区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点评,没有虚话套话,一针见血直陈问题。会后,鄞州将打擂结果和全年考核结合,开展周报、月查、季评、年对账,倒逼各地各单位“到大海里游泳”,让“比武打擂”打出实效。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鄞州的企业家朋友圈里,同样传递着这份压力。面对国际贸易摩擦、疫情持续影响,他们发挥“宁波帮”精神,迎难而上。

  作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稀土永磁材料产业近30年,专注于生产工艺提升和装备改进,面对疫情冲击、原材料涨价等影响,企业仍投入逾亿元加大研发;成立仅2年的宁波芯斯特林低温设备有限公司,将企业总投入的一半以上用于研发,突破国外相关核心制冷技术封锁;春节前,结束美国行程的宁波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在视频号中,隔着屏幕喊出新计划:投资1亿美元建设世界级的海外仓……

  鄞州以宁波约十二分之一的土地资源,创造宁波逾六分之一的经济体量,这背后涌动的正是当地干部、企业家和每一个鄞州人敢为人先的精气神。

  坐上了“冠军之位”,鄞州压力依旧:看省内,先进地区铆足了劲、摩拳擦掌,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正奋起直追;放眼全国,相较北上广深等地经济大区,鄞州差距不小。1月28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鄞州新一轮的“七创争先”攻坚誓师大会拉开大幕。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精神,打好七创争先“组合拳”,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扩大投资、楼宇攀高等“十大攻坚行动”,推动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再上新台阶、全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示范。

  “浙江经济第一区”,是鄞州的新起点。新年,鄞州锚定了新的目标——今年GDP力争站上3000亿元新台阶。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翁杰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 徐庭娴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