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一些专家言论何以屡屡被“吐槽”?
发布时间 | 2023-02-06 10:24:11    

  “治标不治本”的专家言论似乎越来越多。在普通民众心目中也是常识的问题,经过专家的嘴一传递,这类言论变得格外奇特。

  近期被热炒的有关婚育的话题引发热议和思考,而有些言论几乎可以被贴上“幼稚”的标签。

  01

  最近,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法定结婚降到18岁,为了应对结婚人数连年下降,结婚的越来越少的问题,通过下调结婚年龄,来拉动人口的增长。

  此前几天四川出台政策,则透露出“鼓励非婚生育”的意思,尽管出面解释不是这个意思,但是这个意思已经被舆论传播到了各个角落。

25c4-99d52044ec809925098b024282c19baf.jpg

  在我们这个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国家,这不啻一声惊雷。

  所有这些,追根溯源起来,就是对2022年中国人口的统计表:国家统计局2023年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

  减少85万!这成了一个触动人心、让社会惊诧的数字。

  由此引发了不少为人口持续增长“出谋划策”的言论。

  02

  任泽平的此番言论之所以再次掀起舆论波涛,是因为这样的建议没啥实在意义,或者说根本没有点到人口下降主因的痛处。

  中国人口下降有常规趋势的影响,也有现实的影响。常规影响由来已久,是一种非常综合的因素;现实影响则主要表现在年轻人尤其是大城市里为了生活抗压的年轻人,开始晚婚晚育,甚至有的干脆“丁克”。

  这样的反差是人口下降的因素。如果以专家说法,把法定结婚提前几年,就能使得结婚人数增加,从而推理出人口增加,那样问题倒简单了。事实上,这样的逻辑几乎正好因果倒置了。

  年轻人不敢结婚不生孩子,和年龄没太大关系,主要还是经济压力太大,结婚就意味着婚车婚房彩礼以及孩子生育等各方面的问题。

  就是说,下不下调结婚年龄,基本不会影响结婚还是不结婚。不结婚不生育根本原因不是年龄的问题,也不是全面放开生育的问题。而是观念和经济负担的问题。

  当年轻人不再为房子、车子以及更重要的养育成本发愁的时候,结婚率和生育率自然上去了。

  03

  有些专家认为现在人口拐点出现了,大家都不愿意生孩子了,这是因为大家都不愿意结婚了,于是一拍脑子就想了一个主意,干脆就把结婚这个环节省掉吧。

  这是这类激进政策、偏激言论出笼的立足点。但是,这显然没有点到人口下降问题的痛点上。

  鼓励生育应该降低养育成本,而不是降低道德底线。如果以后符合法律的婚姻方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更没有人愿意结婚了。

  如果将结婚年龄提前,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或许更多。18岁,多数愿意受教育者还在上大学的年龄,即使不再上大学,也在当今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尚出于幼稚年龄。不光经济上没有能力独立,心理上也很不成熟,基本不足以承担起一个家庭的运转和孩子的教育,他们还是孩子,你能指望教育好下一代?

  年轻人厌倦婚姻和生育的根本原因在于现代社会发生的多重影响,他们对生活和家庭价值观的改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也就是说一个单纯的新鼓励政策很难改变不婚不育的大方向,要改变,需要一个综合配套服务,会涉及到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家庭社区等等相关的变革。

  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绝非如专家建议的那些轻飘飘的几句话,就能够扭转不婚不育趋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