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这项政策调整符合科学也符合人性
发布时间 | 2023-02-06 11:16:17    

   近日,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为此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均取消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

  有教育部门还要求,学校要引导学生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合理、科学的选择和专项训练,避免过早开展中长跑等高强度、高负荷的运动项目。

  看到这个政策,多数人为之认同和欣慰。

88f82574cf504c3986fd1a79f2866e50.png

图源网络

  01

  之所以调整,一些教育局解释说,这是结合对学生返校前后的身体健康摸排实际,组织卫健、医院专家和一线校长、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家长代表论证后决定的。调整后,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

  针对开学后的学校体育锻炼和体育中考,有的地方要求学校体育教学合理控制运动负荷,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逐步恢复学生的运动机能和基本运动能力;学校要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合理、科学的选择和专项训练,坚决避免过早开展高强度高负荷的运动项目,如中长跑、同场竞技的球类比赛、大强度力量练习等。

  有的要求主管部门及学校督导体育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假期身体健康、体育锻炼情况,科学评估学生现有的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精心制定新学期教学计划,循序渐进、逐步恢复,避免过早开展高强度、大负荷的运动训练。

  遵义市教育局要求,近期,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以广播体操为主,搭配以发展学生柔韧性、协调性为主的低强度运动,不得过早开展对抗性强、运动强度大的体育竞赛活动。

  此番政策调整,都含着科学和人性的内容。

  02

  疫情刚刚有所减轻,后遗症尚有残留,一些人的体力显然不如被感染前。这是客观事实。

  因此有专家提醒,“阳康”后别着急“放飞”,尤其不要剧烈运动,以免病情反复,加重病毒感染后心脏的损伤。

  有医生指出,“阳康”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会发生缺氧,急性缺氧就可能导致人昏倒甚至猝死。为此,建议“阳康”后三四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在此影响下,一些省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建议取消或者调整体育中考项目,而将考试项目聚焦在球类、跳远等项目上。

  一些省市的教育部门也回应,称将根据相关政策审慎决策,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研判,或根据疫情形势及时研判评估。

  03

  政策制定必须有科学依据,应当尊重科学。

  贵州一些地市的政策之所以能够引发其他地区的点赞和共鸣,就是因为政策制定基于现实考虑,尊重科学。

  特别是对于体质正在形成过程中的初中学生而言,过度的高强度、高负荷运动非常可能对学生地身心造成负面影响。而这种影响可能跟随学生一生。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

  体育的功能在于锻炼人的身心,而不是超负荷之后造成的相反结局。适度锻炼才是尊重科学,才能达到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

  避免过早开展高强度高负荷运动项目,这是在科学判断基础上的结论。由此而来的政策调整无疑会获得民众和学子认可,何况准备中考的学子都只有十五六岁,身心尚在“发育期”呢。

  比学生一生的身心健康相比,中考那十几分、几十分又算得了什么呢?既然调整或取消那些强力度的体育竞赛更有利于学生们的健康,也更有利于他们成为身心完善的人才,整个社会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